新浪财经

货基收益率一路下行跌破3% 加码配置ABS产品来增收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货基收益率一路下行加码配置ABS产品来增收

⊙陆海晴 ○编辑 张亦文

2018年,资产证券化(ABS)市场延续了快速发展的态势,全市场共发行ABS项目937只,发行量突破2万亿元。货币基金持仓量增长28亿元,环比增幅11%。业内人士表示,面对短端高评级资产收益快速下行,加大对ABS品种的配置,将成为货基增强收益的方法。

ABS火热态势延续

2018年资产证券化市场发行规模高达20052亿元,创近5年新高,同比增长35.66%。其中,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达9318.35亿元,同比增长55.90%;企业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合计9476.67亿元,同比增长15.31%。

此外,交易商协会共发行资产支持票据96期,同比增长174.29%,发行规模为1256.98亿元,同比增长114.89%,发行量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除了发行火热,ABS的交易也是热火朝天。

从成交量来看,银行间ABS成交量为2745.09亿元,同比上升86%,交易所ABS成交量为1925.21亿元,同比上升52%;就换手率而言,银行间ABS年度换手率为3.04%,交易所ABS年度换手率为1.48%。

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末到2018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持仓ABS产品的基金数目、持仓总规模均保持上涨趋势。据中金公司统计,截至2018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持仓ABS总规模约为634亿元,环比增幅4.91%;持仓ABS的基金共431只,环比增幅7.21%。

其中,货币基金和中长期债基是公募基金中的ABS投资主力。中长期纯债型基金ABS持仓总规模305亿元,货币基金ABS持仓总规模280亿元,二者合计占公募基金持仓ABS总规模的92.27%。

中金公司表示,从2016年至今,公募基金持有ABS产品的风险偏好略有提高,但整体风险偏好仍然较低,且持仓非常集中,在ABS投资上仍然有较多的挖掘空间。

货基加仓ABS增厚收益

去年货币基金收益率进入下降通道,不少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业内人士解释,银行间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短端利率下行,货基主要配置的同业存单四季度收益率一直在2015年以来的中位数以下,处于较低水平。

梳理基金2018年四季报可以发现,提升ABS产品配置成为货基的应对之法。数据显示,货基持仓ABS规模增长28亿元,环比增幅11%。

具体来看,货币基金增配的品种以信托贷款收益权品种、供应链品种和消费贷款品种为主,信达宁远系列、花呗和万科供应链品种是货基增配最多的品种。

以东方金元宝货币基金为例,基金经理姚航表示,在关键性的时点重点配置了三个月、六个月存单,适当拉长组合剩余期限,同时增配了一定比例的优质资产支持证券,增厚了组合收益。

在中金固收团队看来,今年以来短端高评级资产收益率快速下行,货基整体收益率也下降较快,增强收益的意愿更强,加大对ABS品种的配置将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国金证券分析师周岳表示,别只盯债,ABS也挺好。

他认为,2018年以来,ABS监管持续加码,这将使得未来资产证券化业务将在更加规范的框架下发展,同时随着金融市场的持续开放,预计未来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ABS市场的比重将得以提高,有助于增强国内ABS市场流动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