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达澳银东吴债基踩雷16信威01债 净值单日最多跌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多只债基踩“雷” 净值单日最多跌12%

记者 黄淑慧 

2019年以来,信用债市场依旧“雷声滚滚”,多只债券基金因重仓债券发生信用风险事件,净值遭遇重创,个别基金今年以来的跌幅甚至超过10%。一旦踩到“地雷”,基金也极容易遭遇大额赎回进而引发流动性风险。对于2019年的投资,基金经理们认为,尽管债券牛市仍将延续一段时间,但防范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依旧是重要议题。

多只债基净值大跌

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开年尚不足一月,已经有多只债券基金单位净值遭遇大幅调整。截至1月29日,信达澳银纯债债券基金2019年以来的单位净值跌幅已经达到11.54%,东吴优信稳健债券A/C跌幅分别达6.44%和6.47%,东吴鼎利债券(LOF)跌幅达到5.55%,东吴鼎元A/C跌幅均为3.68%。

从基金2018年四季报的持仓情况分析可以看出,跌幅居前的几只基金均重仓了“16信威01”这只债券。根据上海清算所数据,该债券的估价全价从100元被调降至75.89元,因此上述几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均在1月25日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其中信达澳银纯债的单日跌幅高达12.42%。

信达澳银纯债2018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持有4.575万张“16信威01”,当时以100元/张估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25.49%。同样,东吴鼎利、东吴鼎元、东吴优信稳健三只债券基金在2018年四季度末分别持有40.517万张、4.2万张、2万张“16信威01”,以96.21元/张估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达到30.85%、12.12%和15.34%。

事实上,“16信威01”已经停牌长达两年之久,此前涉事的两家基金公司曾经一度下调过估值,但又在2018年年末上调了估值。除了“16信威01”的信用风险再度发酵之外,近期诸多债券爆出违约,同样给重仓基金带来不同程度的困扰。例如康得新所发行的“18康得新SCP001”和“18康得新SCP002”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构成实质违约。新华基金旗下新华增强债券基金持有康得新此次涉及违约的债券。同时,金鹰添润定开债基金亦持有康得新发行的另一只债券“17康得新MTN001”。数据显示,这两只基金2019年以来的业绩表现也均为负收益。

高度警惕信用风险

2018年以来,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加速释放,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信用债集中到期压力的增加,2018年债券市场违约风险暴露速度明显加快。据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统计,2018年共有123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发行人51家。

2019年开年以来,信用风险事件依旧呈现频发状态,Choice数据显示,迄今已经有超过10例实质性违约事件。中诚信研究报告认为,在政策保障民企融资及城投合理融资需求的情况下,2019年信用风险整体可控,但考虑到政策效果时滞,预计在2019年一季度违约风险仍会抬升,但随着稳增长及融资支持政策效果的体现,企业盈利或将改善,预计下半年信用环境有望好转。

在这样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倾向于认为,虽然债券牛市下半场信用债机会大于利率债,今年可适当下沉信用资质获取超额收益,但仍需警惕信用风险。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李海鹏认为,2019年债市最大的风险仍然是信用风险。目前信用风险多发的趋势还没有结束,仍需要重点防范。虽然2019年更看好信用债,但仍需注意“踩雷”风险,在当前时点更看好高等级信用债。随着稳增长政策对冲效果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减轻,下半年可适当下沉信用资质。不过,防范信用风险仍是重中之重。做信用资质下沉时,需要更强的信用研究能力。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助理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监李轶表示,2019年优质信用债应有超额收益,信用利差有压缩的空间,而信用债的违约率或将依然处于较高位置。2019年所管理的基金将更专注于风险收益的细化研究。对于企业债而言,盈利能力大概率持续趋弱,主营收入增速延续2017年下降趋势,利润率自2018年下半年冲高回落。违约现象可能持续攀升,融资渠道能否出现放松还未定,企业债未来还需持续谨慎。城投债2019年整体上安全性更高,但在规范地方隐性债务背景下分化会加深。

流动性风险亦成防范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债券违约事件频频发生的背景下,一旦某只债券基金踩到“地雷”,随之而来的即可能是大额赎回,在遭遇信用风险后进而引发流动性风险。

在2018年12月,就曾出现过债基在踩雷后遭遇巨额赎回的案例。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型基金于2018年12月10日至13日连续四天发生的基金份额净赎回申请超过了前一日的基金总份额的10%,已经形成了巨额赎回。基金公司因此实施了延期赎回。事情缘起于2018年12月6日,“17洛娃科技CP001”未能按时足额偿付本息。中邮睿利增强2018年四季报显示,在经历了前期的大额赎回后,基金持有10万张“17洛娃科技CP001”,公允价值为496.8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58.62%。

事实上,2018年以来因踩雷违约债券引发基金流动性风险的情况已经引起监管重视。2018年9月,监管部门发布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直指个别基金公司在债券发生信用风险时,被动应对巨额赎回,未能有效落实公允估值的主体责任。通报中向机构提出五点要求:一是针对性加强基金投资者结构与组合资产流动性的匹配管理;二是进一步强化组合投资原则,重仓证券投资应有充分且持续的研究支持和内部信用评级管理;三是审慎开展基金估值,切实履行估值责任主体的职责;四是建立完善巨额赎回情形的风险管控措施,做牢做实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使用机制;五是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建立健全流动性风险防范与化解机制。

谈到流动性管理,一些基金经理也提到,在债券牛市中,也要注重债券的流动性风险,此前已适当缩短信用债久期,以免信用债在牛市过去之后陷入较难兑现的风险。目前来看,在经济下行趋势尚在延续的情况下,信用债的信用风险还可能持续存在。在投资中特别需要严控信用债的资质和流动性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