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禁止未成年人0时至8时打网游

信息时报

关注

禁止未成年人0时至8时打网游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罗阳辉 黄艳 成小珍

  

  如何解决青少年沉迷网游的问题?中小学师资供需有矛盾,要怎么办?食品安全问题如何防范?减轻拥堵压力又有什么好方法?在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政协委员们纷纷对教育、交通、食品安全等领域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有委员建议,针对青少年沉迷网游的情况,探索建立网络游戏强制分级机制,同时限制未成年人连续使用游戏的时间和单日累计使用游戏的时间,禁止未成年人在每日的0:00到8:00期间使用网络游戏服务。

  关注教育

  探索建立网络游戏强制分级机制

  本次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就关注到了教育话题。省政协委员朱颖恒针对如今青少年沉迷网游的问题,提出《关于在电子竞技职业化背景下防止青少年沉迷网游的提案》。

  朱颖恒表示,当前在电子竞技日益职业化、产业化的时代背景下,需要我国在整个社会层面上重新审视青少年职业选择多元化与保护的工作。目前存在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投诉日益增多、极端游戏严重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扭曲青少年的价值观和社交行为等问题。朱颖恒对此建议,探索建立网络游戏强制分级机制。网信部门要结合各地实际,对开发的游戏娱乐软件根据其所包含不健康内容的程度和多寡来区分等次,从而指导和帮助家长将青少年隔离在各种不健康的网络游戏之外。

  同时,基于青少年成长的特点,相关部门应当强制网络游戏服务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在网络游戏开发之初采取技术措施,禁止未成年人接触不宜参与的游戏及功能,限制未成年人连续使用游戏的时间和单日累计使用游戏的时间,禁止未成年人在每日的0:00到8:00期间使用网络游戏服务。除此之外,官方要主动开发符合主流价值的“网络游戏”。

  “基于青少年成长的特点,相关部门应当强制网络游戏服务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在网络游戏开发之初采取技术措施,禁止未成年人接触不宜参与的游戏及功能,限制未成年人连续使用游戏的时间和单日累计使用游戏的时间,禁止未成年人在每日的0:00到8:00期间使用网络游戏服务。”

  ——省政协委员朱颖恒

  优化编制结构,向教师队伍倾斜

  民进广东省委会关注到了中小学师资供需矛盾的问题。据了解,2018年,广东在编义务教育教职员缺口达13.8万,珠三角九市公办学校小学在编教师缺口比例达10.8%。

  省教育厅预测,到2020年,全省需新增小学学位184万个,新增初中学位56万个,按现行编制标准测算,小学教职员在编教师缺口9.7万(其中在编教师缺口8.9万)个,初中教职员在编教师缺口4.1万(其中在编教师缺口3.6万)个,仅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员在编教师缺口13.8万(其中在编教师缺口达12.5万)个。

  为此,民进广东省委会提出《关于多措并举,切实解决中小学师资供需矛盾的提案》,建议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向教师队伍倾斜。同时在国家层面争取支持加大编制资源跨省统筹支援广东。建议省政府就此问题向国务院作专题汇报,争取国家从两方面解决问题。一是争取国家支持广东解决教师编制严重紧缺的改革思路和实施方案,为突破现行体制机制障碍提供有力保障;二是争取国家的政策支持。

  此外,建议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强临聘教师管理,确保临聘教师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尤其是妥善解决其退休后待遇保障问题。

  “建议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向教师队伍倾斜。同时在国家层面争取支持加大编制资源跨省统筹支援广东。”

  ——民进广东省委会

  关注食品安全

  加大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力度

  如今,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关注,也成为近年“两会”关注的热点民生话题。省政协委员朱颖恒今年提交了《关于食品安全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的提案》。据介绍,进入二十一世纪,虽然我国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但食品安全问题依然不容乐观,食品安全事故频繁发生。为了牟取暴利,一些不法分子大量造假,致使大量假冒伪劣食品在市场上出现。一些不法之徒甚至在食品加工中使用禁用的化学添加剂,给人民生命健康造成很大损害。

  朱颖恒认为,食品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从农田到餐桌的食物链污染情况严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的公司会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社会的责任,进行非法生产,以获取更多利益。另外,市场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消费者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朱颖恒建议,食品安全应从源头抓起,国家应加强对农残的检验和控制,加强对食品加工流通企业及个体业主的教育培训,加大监督力度,坚决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另外,加大媒体曝光,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目前法律对于生产和销售伪劣食品行为的惩罚措施仍过轻,监管部门执法判定审核不够严格,对于质量控制界限边缘的问题产品往往从轻发落,建议应加大惩戒力度,明确相关法律法规,对屡教不改和造成严重后果者,应受刑罚处罚。

  “目前法律对于生产和销售伪劣食品行为的惩罚措施仍过轻,监管部门执法判定审核不够严格,对于质量控制界限边缘的问题产品往往从轻发落,建议应加大惩戒力度,明确相关法律法规,对屡教不改和造成严重后果者,应受刑罚处罚。”

  ——省政协委员朱颖恒

  关注交通

  逐步取消高速公路市内路段收费

  随着家庭收入的不断提升,家庭拥有一辆以上汽车已是普遍现象。截至2017年底,深圳、东莞、广州和佛山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交通拥挤已成为干扰市民生活的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

  省政协委员陈健生表示,各级部门在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上采取了很多措施,但譬如广州市华南快速天河路段的黄埔大道、中山大道、广园快速等路段,进出口收费站附近因收费迟缓造成高速路面占道堵车问题经常发生,影响了市民的出行时间,同时因停车怠速产生的空气污染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也较为严重。为此,陈健生建议,特大城市的市中心路段的收费站外移,撤销中心路段的高速路进出口收费,让民众共享改革开放的红利,让民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陈健生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组织力量逐步对大城市的中心城区高速路段进出口汽车流量做统计和评估,以此为依据评估费用,并与相关高速路经营企业进行谈判,回购这些路段的经营权,撤销相应的收费站,统一在城市外围建立收费站并一次性收费。

  另外,继续在中心城市主干道周边建立更多进出口分流主干道的车流量,缓解主干道的交通压力。政府相关部门严格调研测算,建立好时间进度表,逐年安排相应的财政资金用于赎回大城市中心区域高速路段的经营权。

  “政府相关部门应组织力量逐步对大城市的中心城区高速路段进出口汽车流量做统计和评估,以此为依据评估费用,并与相关高速路经营企业进行谈判,回购这些路段的经营权,撤销相应的收费站,统一在城市外围建立收费站并一次性收费。”

  ——省政协委员陈健生

(本文来自于信息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