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恒天财富基金周报:市场震荡上行 基金仓位回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市场震荡上行 基金仓位回升

中国证券报

□恒天财富 李洋 宋莹 

上周,A股市场在震荡中回暖,经过上周二的震荡下跌后逐步回升,沪指周五守稳2600点大关。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0.51%,上证指数上涨0.22%,深证成指上涨0.19%,中小板指上涨0.39%,创业板指下跌0.32%。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72倍、1.31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上升。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3.57%,相比上期上升0.2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03%,上升0.29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49.76%,上升0.32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03%,相比上期上升0.29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23个百分点,至46.38%;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3.2个百分点,至45.84%;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1个百分点,至75.29%,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03个百分点,至12.46%。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7.13%,相比上期上升0.0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47%,混合型基金仓位64.15%,上升0.03%。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回升,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加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0.5%,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2.2%,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7.8%,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9.5%。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7.2%,22.1%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29.3%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1.4%。上周,A股市场周内震荡上行,科技相关板块领涨市场。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有所回升。

上周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周内有77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央行周内开展了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2575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与年内第二轮定向降准,定向投放中长期流动性。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下滑至2018年以来的低点,表明银行资金面现已十分宽松,节前流动性应不会出现过度收紧的局面。上周利率债震荡下行,或因接近春节时点,利率债交投情绪清淡,且前期持续上行也累积了一定的调整压力,近期的利率债市呈弱势震荡状态。信用债因近期债券违约爆雷不断,投资者情绪转向敏感,分化格局或将持续。整体而言,债市在节前大概率持续震荡。

上周的A股市场周内震荡,周二回调幅度较大,不过周三到周五持续稳健回升,将沪指拉回2600点。央行周内定向降息及定向降准相继落地,资金面再度成为股市的强力支撑,投资者对中小企业的信心也再度得到提振,叠加相关利好政策与消息相继出台,5G、芯片等相关概念板块相继成为市场的领涨动力。预计春节前后,市场将持续震荡上行的趋势,但热点板块切换频率较快,投资者较难把握单一板块的反弹行情。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整体估值偏低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配置来抵御风险,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将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高等级信用债产品以及利率债产品,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