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OK集团创始人徐明星注资 前进控股复盘首日股价大涨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郑瑜 何莎莎 北京报道

由于OK集团创始人徐明星的注资,近日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前进控股(01499.HK)颇引关注。

在多日停牌之后,1月24日,前进控股复牌便迎来股价大涨,根据港交所显示,前进控股停牌前的最后交易日收盘价为0.390港元/股,近日复牌高开,股价最高达到0.68港元/股,涨幅逾70%。截至发稿股价有所回落为0.53港元,当前换手率为0.14%。

消息面上,据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1月10日,要约人OKC Holdings Corporation(作为买方,以下简称“OKC”)与卖方Right Star Investment Development Limited及Anthony Wong(作为保证人)订立买卖协议,据此,要约人已同意购买及卖方已同意出售3182790001股待售股份,占OKC于公告日期全部已发行股本约60.49%,代价为约4.84亿港元(即每股待售股份约0.1520港元)。完成收购事项已于2019年1月14日发生。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为何此时选择收购前进控股、是否有益借壳上市等问题询问OK集团方面,OK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内部沟通,暂无消息进一步发布,一切以监管机构发布的信息为准。

“借壳之路”

前进集团与OKC联合公告显示,前进集团主要从事提供地基工程及配套服务及建筑废物处理服务,截止2018年3月31日止年度,亦开展证券投资业务及放债业务,以拓展集团投资策略。截止2018年9月30日止六个月未经审核财务数据显示,除所得税前亏损为1775.8万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表示,OKC作为要约人,为一间于2015年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及主要从事投资控股,OKC并无从事本集团业务之任何经验。徐明星为OKC的创办人及董事,而OKC为OKCoin及OKLin的母公司,OKCoin及OKLin分别从事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及基于区块链的汇款网络。

根据公告,徐明星透过StarXu Capital Limited(以下简称“StarXu Capital”)的全资附属公司于OKC拥有约29.26%直接权益,StarXu Capital于SKY CHASER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SKY CHASER”)拥有约24.74%权益,而SKY CHASER 直接持有OKC约1.45%权益。名为OKEM Services Company Limited(以下简称“OKEM Services”)的全资附属公司于OKC拥有约23.06%直接权益而控制OKC。因此,徐明星合共持OKC的约52.68%权益。

外界普遍将此视为OK集团即将开启借壳之路的信号。

了解港股市场人士对此表示,数字资产玩家买壳这个动作,只是在股权重组的阶段中,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也在监管层面内运作。但是一个壳从装入资产到完成装入资产是个漫长的过程,启动交易一年后开始装资产,两年后装完资产。所以,目前在股权重组阶段,尚无法判断趋势。但是,另一个角度,作为徐明星买港股主板壳也是一种资产配置,就算无法装入资产,未来也可以卖给其他买家,或许在未来时点卖出还有正项的财务收益。

不过,若要借壳上市,加密资产玩家则不得不面临监管的态度与行业的发展。

“借壳上市只是常规操作,看要装的到底是哪块资产,与数字资产的关联度如何,毕竟监管对涉币区块链的企业还是非常谨慎的。所以重点不是IPO或者借壳,而是在于突破目前监管的认同范围,这取决于监管对涉币区块链的普遍看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行业和所有行业参与者未来的情况。”该人士补充道。

钟爱港股市场

事实上,这并非“币圈”首次进入港股市场。

从事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的火币集团,其董事长李林在2018年8月也收购了港股主板上市公司桐成控股(01611.HK)73.73%的股权。

在国内清退所有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之前,OKCoin与火币曾同为国内前三数字资产交易所。

根据火币集团官网介绍,其自2013年创立以来,火币集团先后获得真格基金、红杉资本投资,累计交易额突破1.2万亿美元,一度成为全球最大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占据全球50%数字资产交易份额。

而更早先的时候,雄岸基金创始人姚勇杰通过控股的Morgan Hill Holding Limited,联合一致行动人滕荣松控制的Trinity Gate Limited斥资9亿港元全面收购香港主板上市公司SHIS Limited (01647.HK)。对于这笔收购案,姚勇杰曾对36氪表示,未来想把这家公司做成“全球优质区块链项目在资本市场退出的平台”。根据本报此前报道,雄岸基金于2018年4月成立后,紧接着便在6月密集投资了ONO、可盈科技、车享链、碧盾、极信区块链等一系列ICO(区块链项目首次发行代币,募集比特币、以太坊等通用数字货币的行为)项目。目前SHIS Limited已经更名为“雄岸科技集团”。

为何港股市场近一年备受“币圈”玩家喜爱?

上述提及的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内地借壳资金门槛高且强监管,美国因为不同语言等原因运作门槛高且强监管,只有中国香港还合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