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云谈技术性失业: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设置障碍

新浪财经

关注
视频:马云谈技术性失业

新浪财经讯 达沃斯时间1月24日消息,被问及如何看待科技发展带来的失业问题,马云今日在瑞士达沃斯表示,“这不是最坏的时代,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解决问题而不是设置障碍。”

在阿里巴巴罗汉堂与世界银行举行的名为“Inclusive Growth and the Role of Digital Technology ”(数字技术的包容性增长和角色)的会议上,有欧洲嘉宾问马云怎么看待科技发展带来的事业问题。

对此,马云回复说,“我们正在从IT(互联网时代)走向DT(数据时代),然而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是IT。IT让自己更强大,而DT是赋能他人,这就是区别。”

“任何时代我们都会面临各种问题,这不是最坏的时代,”马云称,“我们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解决问题而不是设置障碍。”

会上马云还指出,人类正处于数据时代的最早期,专家、学者应该联合起来寻求合作,而不是被对数据安全等问题的担忧阻挡前路。

本次马云带领阿里巴巴罗汉堂亮相瑞士达沃斯,发布了该机构成立以来的首份研究成果:《数字技术与普惠性增长》。报告认为,中国数字技术经验具有“惊人的普惠性”,倡议各国尽早、尽量广泛地普及数字技术。

报告还指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仍然处于开发的早期阶段,以往几波技术变革都让人们害怕大量失业,但最终都证明是杞人忧天。“只有去尝试、努力,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对数字技术唯一担忧的是担忧本身。”

马云在为罗汉堂报告写的前言中表示,“如何让数据为人类带来福祉而不是灾难,人类对这个未知世界既兴奋又恐慌……机器永远无法取代人类,因为人类拥有爱和智慧。”(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瑞士达沃斯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