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当心打哈欠“掉下巴”

长江商报

关注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口腔科丁丽芳应雨昕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天暖易困,天冷宜眠。寒冬腊月,坐在温暖的空调房里,伸个懒腰打个哈欠是再舒服不过的事了,然而却有一些人“因打了一个哈欠,掉了下巴”。

今年76岁的王婆婆就受此困扰,打哈欠经常“掉下巴”。1月14日上午她又遇此“不测”,以前掉下巴都能推回去,这次折腾大半天也没回去,致使她一天没喝水没吃东西,于是在家人的陪伴下赶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在口腔科丁医生的帮助下,才使其掉了半天的下巴复位了。丁医生给王婆婆绑了绷带限制张口,并再三叮嘱注意事项。

很多人可能认为“掉下巴”是老年人的“专利”,然而临床上却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掉下巴”。就在王婆婆掉下巴的后两天,27岁的小伙子聂先生在开着暖气的办公室里犯困打了个哈欠,“咔嚓”一声后嘴巴闭不上了。在同事的陪伴下,他赶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口腔科进行复位。

“掉下巴”在医学上称为“颞下颌关节脱位”,指髁突脱出关节窝以外,超越了关节运动的正常限度,以至于不能自行复回原位。医学上分为三种:急性前脱位——是由于唱歌、打哈欠、大笑、吃大块食物等张口过大,或在开口状态时突然受到外力损伤等,使髁突越过关节结节不能自行回位。复发性脱位——急性前脱位若治疗不当,可出现反复性或习惯性脱位,关节囊、关节韧带以及关节盘附着明显松弛,因髁突反复撞击关节结节,使髁突与关节结节变平,关节窝变浅,最终致咀嚼肌功能失调。陈旧性脱位——关节脱位未及时治疗,长期处于颞下颌关节脱位状态,此时由于脱位的髁突、关节盘或关节窝纤维结缔组织增生,使得关节复位更加困难。

所以一旦出现颞下颌关节脱位,应当立即就医诊治,及时复位。不要自己在家盲目复位,自己复位可能损伤周围软组织,导致将来产生习惯性脱位;也不要放任不管,使其变成陈旧性脱位,将来复位更加困难。关节复位以后,需要打个绷带固定下巴2-3周,严格限制开口,并且避免咀嚼过硬食物,让拉伤的韧带肌肉充分休息,以防它们变得松弛,容易再次脱位。那么为了防止颞下颌关节脱位,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呢?

一是注意保养,不要经常吃一些过硬、韧性过大、体积过大的食物,避免张口过大;寒冬时节出门要注意颞下颌关节保暖,夏天亦不要长期对着空调冷气吹。

二是如果有颞下颌关节脱位的病史,一定要格外注意保养。平时切记避免张口过大,在打哈欠、大笑、打喷嚏时主动及时用手托住下巴;在进行一些需要大张口才能配合的治疗操作时,一定要事先向医生说明自己的情况。

三是吃东西时,改变单侧咀嚼习惯,最好两侧后牙交替、平衡咀嚼,也不要一直用前牙吃东西。有蛀牙、牙痛、牙齿缺失、咬合不良等问题,要及时治疗。

四是如果平时有诸如颞下颌关节局部酸胀或疼痛、开闭口有弹响或张口受限、张口时嘴巴歪斜等情况,一定要积极治疗,因为这些颞下颌关节紊乱的症状极易导致“掉下巴”的发生,也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关节疾病。

五是保持心情愉悦,避免过分烦躁或紧张。改掉经常托腮、伏案睡觉、紧咬牙关等不良习惯。

责编:ZB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