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575亿元“特麻辣粉”落地 央行多方位呵护流动性

国际金融报

关注

2575亿元的“特麻辣粉”落地,央行多方位呵护流动性

央行首次“特麻辣粉”(TMLF)操作落地!

1月23日,央行公告称,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金额为2575亿元,期限为一年,操作利率为3.15%。

图片来源:央行官网

“特麻辣粉”落地

一个月前,央行推出新工具“特麻辣粉”——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这比被业界俗称为“麻辣粉”的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利率优惠15个基点,定向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放贷款,资金可使用3年。

根据央行公告,此次TMLF的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

金额方面,央行表示,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第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575亿元。

中金固收此前点评称,TMLF的成本低于MLF,有利于引导银行申请,但不能等同于降息。政策工具鼓励以及MPA考核指标约束,预计银行在小微和民企贷款投放方面速度会有一定加快。

兴业研究分析师鲁政委、郭于玮认为,定向暗含双重含义:其一,定向降低1年期利率,以突破短端利率向长端传导受阻的限制;其二,在非标融资萎缩背景下,定向支持以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为代表的薄弱环节。

央行多方位呵护流动性

今年1月初,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1月15日,第一次降准落地。同时,央行也没有停止逆回购操作,1月16日公开市场进行5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5600亿元,单日逆回购操作量和净投放量均创纪录。

整体来看,上周央行共进行1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11600亿元,投放规模创历史新高。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投放2500多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主要还是想进一步放宽短期市场的资金。

奚君羊进一步指出,从近阶段的情况来看,资金面还不是特别宽松,没有达到央行的预期。从一些实体经济的重要指标来看,也没有因为货币的宽松得到提振。“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央行试图加大放松货币的力度。而且,采取中期借贷便利,期限上也要比其他短期资金的稍微长一点,可以对短期资金市场有更大的影响力”。

本周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无逆回购操作。1月21日、1月22日分别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各实现净回笼800亿元。

1月23日,央行无逆回购操作,有3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3500亿元。

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涨,隔夜品种涨0.1bp报2.244%,7天期涨0.6bp报2.584%,14天期涨1.4bp报2.709%,1个月期也上涨0.9bp报2.806%。

中信证券团队认为,央行2019年一季度大概率不再开展TMLF操作,未来TMLF的操作频率或是一季度一次。

(国际金融报记者 范佳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