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佳配置时机?新年以来部分可转债已涨近3成

新浪财经

关注

最佳配置时机?新年以来部分可转债已涨近3成!套利机会来了吗?

证券时报网

一些机构的观点认为,从大类资产的角度看,可转债已经到了“有为区间”。

可转债二级市场价格正显著回暖▲▲▲

可转债市场已出现回暖趋势。

部分可转债已展现出一定的“进攻性”,短期涨幅惊人。

如特发转债近期价格持续上涨,2019年以来二级市场价格一度达到140.50元,较发行价涨幅超过40%,即便近几个交易日有所回落,目前价格仍较2018年底累计上涨27.62%。

鼎信转债、广电转债2019年以来的价格也一度大幅上涨超过20%。

记者根据Wind数据所做的统计显示,2019年之前已上市且目前正常交易的可转债数量为111只,其中108只可转债2019年以来出现上涨,上涨数量占比高达97.30%,上述111只可转债2019年来涨幅的中位数为3.18%,平均数为3.84%。

2019年以来新上市的可转债方面,多数表现也较好,部分绩优公司的可转债涨势惊人,如海尔电器发行的海尔转债自本月18日上市以来就持续上涨,今日盘中触及117.07元,短短4个交易日,较面值的涨幅一度高达17.07%。

在此之前,随着股票市场的下跌,2018年可转债经历了较为惨淡的一年,多数可转债二级市场价格出现显著下跌,林洋转债等多只可转债阶段跌幅一度超过两成。

配置时间窗或已来临▲▲▲

可转债兼具股票和债券属性。

一方面,与其他债券一样,可转债也有规定的利率和期限,投资者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收取本息,只要债券不违约,到期都可以收到本金和利息。这就使得可转债的内在实际价值一般高于面值(一般为100元),如果当前价格低于面值(100元),上述可转债的特征会为投资者提供套利空间和较高的安全边际。

另一方面,可转债在转换成股票之前是纯粹的债券,但转换成股票之后,原债券持有人就由债权人变成了公司的股东,这就建立了可转债与相应公司股票之间的联系,使得二者之间的价格一般呈现正相关,当相应股票出现上涨时,可转债价格也会出现上涨。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据Wind数据,当前仍有近半数可转债二级市场价格低于100元的面值。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这类低于面值的可转债绝大多数是受累于其对应的正股二级市场表现,使得其转换价值较低。

理论上讲,这些可转债只要不出现违约,持有到期时价格一般都会高于100元,存在一定套利空间。

历史上,可转债的行情有一定周期性,其行情表现与A股市场的表现总体正相关,当股市走牛时,可转债也会迎来牛市行情,出现大幅上涨,当可转债二级市场价格低到一定程度时,反而是比较好的配置窗口。

天风证券近日的研究报告认为,从大类资产的角度看,可转债已经到了“有为区间”:从时点选择来看,利率牛市仍然会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较低利率水平和资金成本,给可转债配置提供了合适环境。

天风证券的上述报告指出,从转股溢价率,偏债性到期收益率(YTM)和利差以及转债平均价格来看,目前的转债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点:金融监管带来转债扩张机会,规模有望接近万亿,此外,发行方式的创新也给可转债带来了可能。

不过,兴业证券认为,对于可转债的投资者而言,需要考虑短期和长期的不同。对短期而言,交易机会仍在,但对交易能力提出了要求。而对于中长期而言,当前的位置并非最好的建仓时点,但转债中长期的吸引力却在,所以需要平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