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方星海副主席发话 A股将迎来这些变化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证监会副主席发话,A股将迎来这些变化

信息量很大。

昨天,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达沃斯论坛现场表示,科创板出台越快越好。

今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就通过设立上交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

监管层发声,果然信号强烈且明确,

不止是科创板,方星海关于资本市场未来的改革,还透露另外两点方向:“正在研究取消新股首日涨跌幅限制”“股指期货进一步放开政策也将尽快推出”。

科创板:2019年上半年可正式推出

今天,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实际上,之前对于科创板准备工作的进度不仅不慢,甚至有些部门已经带着“冲刺”的意味在准备。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当天下午,上交所就表态,积极研究制订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方,向市场征求意见并履行报批程序后实施;11月13日,上交所又透露出时间表,预计11月案底12月初推出设立科创板征求意见稿,最快2019年一季度首批企业可在科创板挂牌;期间,上交所还在招聘与科创板有关的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由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18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2019年中国将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力度。今年年内上海证券交易所会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预计制度设计将迎来较大的变革。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科创板在2019年上半年正式推出应该没有问题。”

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则判断:“‘越早越好’,这是监管层和市场的愿景,但作为关系到整个资本市场的重要制度,快是一方面,质量高也是一方面。”

哪些企业将首先获得科创板的青睐?

董登新判断,体量较大以及在科技、生物医药等方面有所创新的企业具备优势。“科创板与创业板相互补充,在行业方面,可能导向云计算、大数据、生物医药等科技含量较高的新兴产业企业。”

取消首日涨停板:让A股多些真实,少些套路

“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方星海对新股首日涨停板的弊端曾这样说。

实际上,设置新股首日涨停板的初衷是为了防止投机者对新股的爆炒,但是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完善,炒作新股问题正在得到缓解,而对新股的供求关系进行真实反应,相比之下显得更加重要。

“打击炒作,靠限制交易并非真正市场化的做法。”桂浩明说:“主要有三方面大环境预示着过度炒新本身会逐渐淡化,这是个趋势。”

其一,A股市场新股增多,相应可减少被炒作的可能性。数据显示,在2008年至2018年这十年间,A股新增上市公司2000家,增幅达到134%。“扩容速度加快,新股多了,各种炒作的戏剧性就减弱了。”桂浩明说。

其二,监管方对炒作新股进行严厉打击。厦门北八道集团就曾因涉嫌操纵次新股,被证监会开出“罚没款总计将达到约55亿元”的巨额罚单,监管层对打击操纵次新股的力度可见一斑。

第三,高送转被限制,投机者没了护身符。不少新股投资者打着如意算盘,炒作新股后再高送转,不少次新股行情因而频频上升。然而高送转新规出台后,“现在高送转被严格限制,加大炒新难度。”桂浩明说。

在炒新得到缓解的情况下,依然设置44%的涨停板,限制交易,致使次新股前几个交易日几乎没有交易,很难判断出股票合理的价格。

董登新表示,取消首日涨停板,让新股的交易成交价格一步到位,更能反映市场真实的供求关系。建议早日取消新股上市首日的涨跌幅限制,甚至可以在新股上市首日引入‘T+0’回转交易,在第二个交易日再恢复正常。

股指期货进一步放开:回归常态是大趋势

“股指期货进一步放开政策将尽快推出。”方星海在达沃斯现场的这句话实际上早已在逐步落实中。

2017年2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公告,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2017年9月中金所公告,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由万分之九点二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降幅25%。

2018年12月,中金所再发公告称,将自12月3日结算日起,下调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平今仓手续费,以及增加单个合约日内开仓数量。

实际上,2015年股灾发生之际,股指期货被认为做空股市,导致股市大跌,因而被监管层“严加管束”。如今政策频发又有管理层的发声,股指期货交易回归常态有望成为大趋势。

从“一度收紧”到“进一步放开”,出现这样的转变来自于目前市场环境的要求。

“过度行政管制,使股指期货无法发挥自身风险管理工具的作用,流动性面临枯竭,甚至逐渐失去自身市场属性。”董登新说:“随着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的逐步引入,境外资本进入A股市场,要求有风险管理的工具,对相关金融衍生品进行风险对冲,所以需要监管层尽早将股指期货市场恢复原貌。”

“中国资本市场往往行情不好,就可能被民意裹挟,盲目认定造成股市不景气的原因。”桂浩明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进一步放开股指期货交易,增强交易活跃度,是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