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6个交易日暴涨80% 融资盘疯狂追捧沾“氢”即大涨

新浪财经

关注

16个交易日暴涨80%!融资盘疯狂追捧,这一概念沾上就涨......

原创 证券时报 

毛军

全柴动力是今年开年以来最牛的个股之一,在最近的8个交易日里6次涨停,2019年以来16个交易日收出13根阳线,仅有3个交易日略微下跌。

今日继续以涨停价8.03元收在1年多的高点上,年内涨幅逾78%。

近年来,全柴动力股价随着大盘的调整,也连续下跌,但全柴动力并不像其他个股那样被资金抛弃。

上交所公告显示,2016年9月以来共发布过4次暂停个股融资买入的公告,这4次竟然都是针对全柴动力发布的,因其融资买入比例超过流通股的25%。上交所历史上总共发布过29次暂停融资买入的公告,全柴动力占5次。

1月17日,上交所再次发布《关于全柴动力融资交易风险提示的公告》。公告称,根据1月16日各证券公司上报和信用帐户持有数据,上交所发现全柴动力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0.537%。依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单只股票的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5%时,上交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并向市场公布。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为什么全柴动力如此受资金的青睐呢?除了资金炒作因素以外,或也与公司涉足氢能源,并且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有关。去年11月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上,全柴动力携15kW和40kW两款氢燃料电池电堆参会,电堆系统的质子交换膜为自制的全氟磺酸质子交换膜,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综合成本低,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产品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氢能源目前除了成本高外,几乎拥有所有其他能源的优点,弥补了其他能源的缺点。石油等矿物能源,污染严重并且不能再生,日益枯竭;生物质能源与人争土地,在世界人口逐渐增加,粮食问题严峻的当下,被世界各国严格限制使用规模;电能源由于储存能量密度低,续航和载重难以兼具,而且充电时间长,只适合于短途运输,电池组的生产与淘汰过程中仍会产生大量污染。而氢能源动力足,完全零污染,氢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

国家也对氢燃料电池发展在政策上有一定倾斜,在电动车补贴退坡的同时,氢燃料电池还可享受原有补贴政策到2020年,乘用车、轻型客车和货车、大中型客车和中重型货车分别单车补贴上限为20万/辆、30万/辆、50万/辆。

沾“氢”即大涨

在全柴动力股价强势领涨的效应下,A股市场沾“氢”的上市公司股价纷纷大涨。

星云股份17日盘后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经做了燃料电池相应技术储备。目前公司全资子公司星云智能装备推出的首条燃料电池膜电极处理生产线已确认产品销售收入。次日,星云股份开盘涨停,22日随大盘调整后,今日又强势涨停。

同样在1月17日,雄韬股份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共有3款搭载雄韬燃料电池的车型上榜了工信部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雄韬股份股价在前一交易日有所走软的形势下,17日再次涨停,2019年以来16个交易日仅有1天下跌,其余15个交易日全都上涨。截至今日收盘报20.59元,年内涨幅超过100%。

汉钟精机15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研发出应用于燃料电池产业的空气压缩机产品,目前正和下游积极配合,处于测试阶段。燃料电池是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方向之一,目前公司的技术储备已完成,期待行业发展能逐渐稳定,并带动市场需求。汉钟精机股价也是自15日开始连续3个涨停板。

美锦能源近日公告,公司持股45%的参股公司广州鸿锦与相关方签订增资协议,向氢燃料电池膜电极生产企业鸿基创能增资1.02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广州鸿锦持有鸿基创能51%股份。美锦能源股价近期也是连续上攻,涨幅远远超过大盘指数涨幅。

今日,与氢燃料电池相关而涨停的个股还有长城电工、鸿达兴业、安泰科技等5只个股。

在与氢燃料电池沾边的个股纷纷大涨的时候,与氢燃料电池划清界限的上市公司股价又是另一番景象。连续6个涨停的新疆交建14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未开展任何燃料电池业务。其股价在公告当天已提前反应出来,直接从涨停打到跌停,来了个“天地板”,次日继续大跌7.7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