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保监会指导组建“中科系”金融机构债委会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郝嘉奇 夏欣 上海报道

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建设”)身陷债务泥潭。2018年,中科建设作为融资方有多个债券、资管产品违约而成为“老赖”,2019年新增13起法律诉讼。

中科建设是一家大型国有投资建设集团,股东为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

1月23日,《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发文,安排1月24日13时在上海召开“中科系”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组建会议。参会人员包括银保监会相关领导、中科院相关领导、中科建设负责人和主要债权人。

根据会议议程,中科建设及“中科系”旗下企业代表将说明企业经营情况、资产负债现状、债务风险化解方案等。接着,由债权金额前十大金融机构代表发言,并讨论组建“中科系”债委会事宜,选举债委会正副主席单位,之后由当选单位牵头讨论风险化解总体实施方案。

1月23日,记者联系到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相关人士。其透露,参会的是持牌金融机构,前十大债权金融机构均参与,本次会议尚不面向小贷公司等债权人开放。

该人士透露,债委会是债权人自发成立的,银保监会只是起到协调、组织作用。

记者了解到,一些债权人已向法院起诉冻结“中科系”资产,一定程度增加了“中科系”后续自主处置资产难度。债委会成立后,债权人是否会暂停相关保全措施?该人士表示不能回答,需询问金融机构。

中国经营网此前报道,发行规模15亿元的“15中科建设PPN001”、15亿元的“16中科建设PPN002”等债券均未按期付息。今年1月10日,8家银行起诉中科建设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也开庭审理。

1月23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中江信托起诉中科建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中科建设一案的判决书。法院查明,2018年3月起,中科建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未能偿还中江信托3亿元借款的本金及利息。法院判决其偿还本金及利息,支付违约金及原告律师费等,中科建设对其全部债务承担连带偿还责任。

中科建设在官网公告,公司正全力推进重组工作,组建了金融债务登记处。中科院行政管理局也发出声明,表示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指导、帮助和督促中科建设多方筹措资金偿还债务。

原银监会2016年7月发布的《关于做好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有关工作的通知》显示,债委会是由债务规模较大的困难企业三家以上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起成立的协商性、自律性、临时性组织,集体研究增贷、稳贷、减贷、重组等措施,有序开展债务重组、资产保全等相关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