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西运城查获特大非法销售假药案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1月22日,山西运城网警巡查执法的官方新浪微博发布了一则消息称,近日当地芮城县公安局侦破一起特大非法销售假药案件,涉案金额达900余万元。

根据消息内容显示,2018年9月,芮城亚宝药业(600351.sh)集团监察部打假专员到芮城县公安局报案称:在日常网络巡查中发现“拼多多”销售平台上有一家店铺在线销售假冒亚宝公司产品“丁桂儿脐贴”,并提供了3盒从该店铺购买的“丁桂儿脐贴”药品。

据了解,上述假药“丁桂儿脐贴”是亚宝药业儿童药品的拳头产品,适用于小儿泄泻,腹痛 的辅助治疗。

根据上述消息内容显示,接到报警后,该局立即受案调查,经市食药局对报案人提供的3盒“丁桂儿脐贴”药品进行鉴定,认定为假药。办案民警经过三个多月的侦查,将四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根据随后新华社方面发布的消息称,2018年12月6日,办案民警在汕头市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居住房间内,现场查扣假冒“丁桂儿脐贴”620盒。2018年12月14日,办案民警在江西省宜春市樟树市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付某、张某办公地,现场查获伪造的资料文件、印章、出库单等物证。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不过,在1月22日下午,上述运城网警巡查执法的消息被运城方面撤回。1月23日,记者向运城市公安局方面了解到,撤回原因在于该案“有一些没有完结,这个案子还没有弄完。”也因此,具体的细节方面没有办法公布。

根据此前运城公安公布的案情,该案涉案金额达900多万元,意味着上百万张假冒的丁桂儿脐贴可能坑害儿童。

作为本次涉案售假平台,22日晚间,拼多多官方微信称,拼多多平台监测到某店铺“丁桂儿脐贴”商品异常,相关商品销售总金额达数万元。拼多多第一时间对侵权商品进行下架处理,并积极配合警方开展调查工作。

而在涉案金额上,拼多多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称,真实情况是平台数据治理做数据风控都会有日常的检测,在打假的事上日常会和警方有合作。本身涉案金额不是900万,在拼多多平台上实际金额低于1万元。

23日,本案被仿冒对象芮城亚宝药业集团监察部打假组方面人士告诉记者,本次平台出现假药,“因为拼多多方面当时也不好认定这个产品,也不具备专业知识,也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我们有专员对其进行认定的。”

上述人士表示,本次拼多多平台出现假药,是该公司打假团队日常监测发现并报警方查处的。

该人士告诉记者,关于该案,“我们组织专人在进行市场进行巡查,结果发现有异常,和公司的包装、内部含量、批准文号都不符,所以我们进行了专项核查,再去药监局做了认定,结果为假药,最后就立案了。”他表示,亚宝方面查到以后,找拼多多协商来共同维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