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实控人祝义财回归引发市场遐想 雨润食品逆势大涨

界面新闻

关注

实控人祝义财回归引发市场遐想,雨润食品股价逆势大涨

祝义财时隔近四年首次获得人身自由。

港股上市的肉制品生产企业雨润食品(01068.HK)逆市大涨。此前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名誉主席兼董事会高级顾问祝义财的家属通知,目前祝义财已经回到家中。

祝义财持有雨润食品25.82%的股权,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上述消息意味着祝义财时隔近四年首次获得人身自由。2015年3月以来,祝义财被检察机构在境内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1月23日,雨润食品股价收盘大涨28.92%,至1.07港元,今年迄今为止累计上涨67.19%。这是半年来雨润食品股价首次升破1港元。相比之下,恒生指数涨0.01%,至27008.2点,今年迄今为止累计上涨4.5%。

A股上市的中央商场(600280.SH)股价同样大涨。1月23日收盘,中央商场股价涨10.05%,至人民币4.49元,超过7万手买单封死涨停板。今年迄今为止,中央商场累计上涨38.15%。

两家公司股价的大涨意味着市场对祝义财归来后重振雄风抱有很大的期待。祝义财原为江苏首富,一度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27位,旗下拥有雨润食品和中央商场两家上市公司。其中,雨润通过兼并、收购与重组实现了资本版图的扩张,1997年收购南京罐头食品厂更是堪称典型的“蛇吞象”式交易。

根据《证券时报》援引公开资料的报道,1997年4月,雨润出资2500多万元收购南京罐头食品厂,当时南京罐头食品厂的体量远远大于雨润,前者总资产超过7000万,后者不足千万。而后,雨润运用收购、兼并、重组等资本运营手段,又先后收购、盘活了原安徽阜阳肉联厂、原四川内江肉联厂等倒闭或濒临倒闭的国企25家,盘活闲置国有资产6亿多。

不过,祝义财的商业人生在2015年陷入低谷。当时,他突然被检察机关带走并执行监视居住措施。随后,祝义财旗下雨润食品与中央商场的许多高管宣布辞职,公司也陷入债务危机。其中,雨润食品资金链一度恶化,业绩连年亏损,中央商场则与多家金融机构发生借款合同纠纷,直接导致祝义财所持股份被法庭轮候冻结。

现在,祝义财的回归正引发市场遐想,因为他的归来可能令雨润食品与中央商场的危局迎来转机。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消息,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家表示,祝义财回归并重新走向雨润集团的前台,雨润集团可能重整旗鼓,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