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官媒:赵正永向人民交了“零分”答卷

新京报

关注

  官媒:赵正永向人民交了“零分”答卷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19年第二期刊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政治责任》,文中谈及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

文中称,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详细披露了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已经落马的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2014年在任时接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却没有在省委常委会上进行传达学习,也没有进行专题研究,只是简单地批示省委督察室会同西安市委尽快查清、向中央报送材料,导致违建别墅问题长期整而未治、禁而不绝。

“更讽刺的是,赵正永在2014年3月还曾发表署名文章,大谈‘杜绝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甚至还写‘无论制定的目标多么宏伟,给出的承诺多么诱人,如果说而不做、决而不行、抓而不紧,就等于零’。他以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向党和人民交上了‘零分’答卷,也被定格为可耻的政治两面人、两面派。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表象,不讲政治才是根本。”

赵正永(资料图)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1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赵正永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以来,已有多家官媒对此事作出评论。

就在赵正永“落马”第二天,1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赵正永被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的生动体现》,文中称:”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闭幕仅2天,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落马’!这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生动体现,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坚定如磐。”

文中称,“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强调‘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赵正永被查处,再次说明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多高、资历多深、背景多大,不论是现职、离任、退休,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

1月17日,新华网刊文《辛识平:坚决清除“两面人”》,文中写道:“1月15日晚,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落马’的消息刷屏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查处了不少违纪违规的领导干部,其中不少是‘两面人’。对这类人,人们并不陌生,其分裂的人生常常令人印象深刻:嘴上喊反腐、背后搞贪腐;台上讲信仰、台下拜‘大师’;会上反“四风”、会下耍威风;表面很廉洁、实则太贪婪……”

文中称,古人说“识人识面不识心”。“两面人”装得很正,藏得很深,有很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正是因为这样,“两面人”的潜伏期一般比较长,危害也比较大。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个重要课题就是把“两面人”识别出来、清除出去,为净化政治生态疏浚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