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创板严选金牌保代 两年三单IPO才能签字科创板项目

第一财经

关注

独家|科创板严选金牌保代,两年三单IPO才能签字科创板项目

1月23日,中央深改委通过设立上交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让科创板距离真正落地再近一步。在高层对科创板给出实施意见的同时,科创板的各项微观要求也正在浮出水面。

日前,第一财经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关于科创板的推荐和审核未来将会非常严格,其中的一个具体要求是,如果未来投行要拿科创板项目,相关保荐代表人必须在两年之内做过三单IPO,才能对科创板项目签字。

此项要求,虽然将有助于从源头上把控科创板公司质量,但记者统计,目前正常待审的IPO公司共279家,涉及的501名保代中,仅有45人同时签单两个项目,4人同时签单3个项目,加起来不足行业保代总人数的2%。

业内能达“两年三单IPO”标准的保代少之又少,而金牌保代本就多集中于头部券商之中,投行人士认为,这一要求之下,未来科创板将演变为大投行的战场,中小投行将难分一杯羹。与此同时,金牌保代将更受追捧。

大投行的“游戏”?

科创板对保代提出如此之高的要求,无疑是想从源头上保证科创板公司的质量。但无论是过往两年承销项目状况,还是从保代资源来看,未来拥有科创板机会的投行都是少数。

两年三单IPO,小券商保代难有这样的业绩。北京某投行业务主管认为,依据此条要求,未来科创板或将变成大券商的“游戏”,项目资源将集中于头部的几家优秀投行手中。

数据显示,过去的2017、2018年两年,A股成功过会的IPO项目一共仅491家,2018年仅成功过会111家。在491单IPO过会项目中,前十大券商承销的有282单,占比市场份额的57.43%。

这之中,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过去两年总承销项目明名列前三,分别为46家、38家和36家。

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信息显示,目前国内121家券商注册在案的保代共3711个。中信建投、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华泰联合等十家券商保代人数都在百人以上,合计已达1491人,占比超过行业保代人数的四成。其中,中信建投保代人数210人,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保代人数超过200人的券商。

证监会披露,截至2019年1月17日(每周更新),正在发生会正常待审企业共279家,前十大券商就承销了160家,稳坐储备赢家,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依然是前三甲,承销项目均在20家以上。

中小券商是否要彻底告别科创板的项目?上海一投行项目人士认为并不尽然。“一个单子两个保代,其两个都要满足要求还是一个目前还不明确,小券商如果有项目但没有够格的保代,也可以选择跟大券商合作,联席承销。”该人士称。

金牌保代将走俏

一个行业现实是,从过去两年3711名保代中,两年能做三单IPO项目的人少之又少。

“两年三单,意味着2017年或者2018年你至少得有两单,这个不仅对业务水准要求很高,也考验手里项目资源的储备。”广发证代一保代对记者表示,2018年是不折不扣的投行寒冬,IPO项目本就不多,能达到科创板要求的保代即使在大投行也“并没有几个”。

证监会曾在2012年对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保荐项目家数做出过调整,将原来实行的两名保代负责一家发行人,同时可在主板(含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各有一家在审企业,调整为允许同时在主板(含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各有两家在审企业。

“虽然理论上说,一个保代可以同时签两个主板两个创业板,但几乎没有人能同时签四个,忙不过来的,绝大多数人也没有那个业务能力。”广发证券的保代认为,目前业内同时签三个项目的保代都极少,尤其在新一届发审委上台后,否决率走高,即使同时签两单的保代也并不多。

以两名保代签一个IPO项目保守估算,前十名券商的保代能覆盖的IPO项目就能有745家,但目前在审的279单IPO项目,共涉及到保代501名,也就是说,业内仅不足14%保代签字IPO项目的项目在审。

僧多粥少的矛盾凸显,更让金牌保代被追捧。“很多在忙着储备项目的保代都没戏了。”在前述上海一投行项目人士看来,能做到两年三单的保代算得上业内的金牌保代,除了会挑选好的项目,还对企业上市融资的路径、规则的变化了然于胸,更得懂得搭建企业与监管机构的沟通。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以1月17日为观察时点,501名保代中,只有4名保代同时手握三单IPO待审,分别是中信证券的赵亮,中信建投的史云鹏、广发证券的杜俊涛、东北证券的王振刚。除此之外,还有45人同时负责两单IPO项目。由于资料有限,以上统计可能存在遗漏之处。

从公开资料来看,赵亮、史云鹏等人都是“投行老人”。赵亮曾参与或负责了东软载波、天和防务、三诺生物、歌尔声学、天康生物等的再融资项目。史云鹏杂事中信建投投资银行部总监,具备10年投行经验,曾负责或参与无锡银行、祥和实业、迪普科技等公司的IPO发行。

责编:杜卿卿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