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拟涉足消毒产品领域 步长制药借收购寻利润新增长点

新京报

关注

拟涉足消毒产品领域 步长制药借收购寻找利润新增长点

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1月23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称,结合公司大健康战略,公司拟以6400万元收购重庆市医济堂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医济堂”)80%股权、重庆市汉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80%股权(以下简称“汉通生物”),涉足消毒产品领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资料显示,步长制药拟收购的标的重庆市医济堂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于2006年9月28日成立,注册资本50万元,刘莉、林良志和刘一敬三人持有100%股权。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重庆医济堂总资产497.86万元,净资产125.67万元,2018年度营业收入为389.23万元,净利润为5.99万元。

医济堂以妇科消毒抑菌的产品和伤口消毒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为主,在消杀行业中耕耘了十多年,积累了丰富经验。经评估,重庆医济堂股东全部权益投资价值为6200万元。

而汉通生物与医济堂为同一实际控制人下的关联方,2018年1月3日成立,注册资本286万元,是上述三人成立的另一家公司。该公司从事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卫生用品、消毒用品、Ⅱ类医疗器械销售等。截至2018年12月31日,汉通生物总资产756.46万元,净资产7478.55万元,2018年度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为-7.45万元。

汉通生物拥有与医济堂相同的技术团队、研发人员及高级管理人员,汉通生物虽然刚成立,但其经营管理主体在所在经营领域富有成熟经验。经评估,汉通生物股东全部权益投资价值为1800万元。

步长制药称,目前,新药上市普遍面临成本高、风险大、周期长等问题,而消毒产品面临此类问题的风险较小,另外消毒产品扩展销售较为容易。结合公司大健康战略,公司将涉足消毒产品领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消毒产品分为消毒剂类、消毒器械类及卫生用品类。

步长制药发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92.86亿元,同比下滑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6亿元,同比增长7.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9.62亿元,同比下滑13.4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