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西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告破 涉案金额超10亿

新京报

关注

江西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告破 涉案金额超10亿

据央视新闻移动网消息,江西鹰潭警方近日对外公布了一起涉案金额超过10个亿的增值税发票虚开大案。

案件线索来自于国家税务总局鹰潭市税务局稽查局,他们在2018年5月发现,当地余江区区城集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新注册的公司,在日常经营中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存在重大异常。

国家税务总局鹰潭市税务局稽查人员郭新强:这些企业发票开具异常,税负非常低,半年来销售收入呈井喷式增长,短期内集中顶额开具发票,初次领取发票就申请增量,但申报缴纳金额却很低,进项发票没有人工费、水电费等经营性的支出,这就说明这些企业经营不正常。 

不仅如此,随着对这些企业的资金流、货物流以及发票流展开调查,税务人员还发现,这些企业都出现资金回流的可疑现象。    

鉴于涉案金额巨大,且牵涉企业众多,2018年7月27日,税务部门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将案件移交公安部门侦查。    

而同一时间,鹰潭市公安局,也接到余江晓阳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大量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线索。

鹰潭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税侦大队大队长张小华:我们发现其中18家企业共接受了488份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及金额4971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鹰潭市税务局稽查局副局长陆恩宏:他们通过中间人大量购买居民身份证,经代办公司将购买的居民身份证,用于办理工商注册和涉税事项,陆续注册了建材有限公司。

警方发现,销售发票的资金,流向一名何姓男子的银行账户后,又分多笔流向鹰潭、福建、景德镇等地的多个账户。但经调取、比对当地银行的数据和视频证据,警方发现,这些账户的持卡人都是虚假身份,企业门牌号码等注册信息也是造假,办公室人去楼空。    

随后,专案组启用技侦手段和相关系统数据,终于掌握了嫌疑人的活动轨迹,一个以何某某为首的团伙,虚开发票、资金回流的“套路”,清晰显现。

国家税务总局鹰潭市税务局稽查局副局长陆恩宏:初步确定,犯罪嫌疑人“何总”等人以非法牟利为目的,陆续在余江区注册了某建材有限公司等65家空壳企业。

鹰潭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税侦大队大队长张小华:这些企业之间存在着复杂的资金回流链。随后,我们又兵分几路,先后奔赴福建等地实地核查,掌握了福建地区40多个涉案企业支付“开票费”,通过中间人向何某某团伙购买发票的确凿证据。

2018年9月7日,警方严密布控,在鹰潭市某小区,将公开身份为“余江区某建材公司总经理”的犯罪嫌疑人何某某抓获;11月2日,又在浙江台州,将他的同伙、犯罪嫌疑人尹某某抓获,并缴获电脑、账本、税控盘、空白购销合同等大量作案工具。

国家税务总局鹰潭市税务局稽查人员舒慧明:非法注册多家新开户的企业,全部集中在乡镇、城郊和行政村,而且它们的法人代表都为外省的、年龄偏大的,基本上在五六十岁以上的农民。

犯罪嫌疑人徐某:何某某通过网上买来的身份证,然后提交给那个会计公司代办。我们开的公司,都是没有实际经营场地和货物交易的,就是为了开票给下家的公司他们拿去可以抵扣税款。那我们从中就拿来很小一部分差价的回报,也就大概是一个点左右吧。

交易过程中,团伙成员使用化名,层层售卖,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换掉自己所有的联系方式。

鹰潭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二大队民警徐兵华:何某某自己是防备心极强的,我们是通过小区物业然后找到一个理由,再把犯罪嫌疑人抓获。

通过梳理大量的资金流水和犯罪证据,警方最终查实:以何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先后在江西、湖南、广西、福建、山西等地,注册146家空壳公司,专门从事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非法交易,并陆续向13个省市的500多家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超过10亿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