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零增速与收入增速同步下降 消费结构转向服务

新京报

关注

社零增速与收入增速同步下降 消费结构转向服务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公布数据,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增速创2003年来新低。2017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10.2%,2018年增速较上年回落1.2个百分点。

社零稳中略降的趋势与居民收入走势相一致: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为8.7%,较上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7.8%,较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

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消费具有顺周期性,名义GDP增速下行压制了可选消费,例如汽车等。并且,在经济下行情况下,居民预期以后的收入可能减少,也会抑制消费。房地产销售增速放缓,也拖累了房地产有关的消费。前几年居民加杠杆购房,房地产对消费的抑制作用开始显现。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记者表示,居民收入增速稳中略降,消费结构从实物转向服务,是2018年社零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6.8%,增速高于前三季度0.3个百分点,与同期社零增速下滑走势相背离,表明居民服务消费正加速增长。

从限额以上各类别商品零售额来看,2018年多数类别商品零售额增速不及上年同期,其中唯一一项出现负增长的商品种类是汽车类,2018全年增速为-2.4%,而汽车零售额在零售总额中占比约三成。王青表示,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速较上年同期和前三季度分别下滑8.0和2.6个百分点,5月以来更是连续负增长,到12月降幅已扩大至8.5%,成为当期社零增速整体回落的主要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