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泰汽车股权生变 销量猛跌被曝拖欠员工工资

新京报

关注

华泰汽车股权生变,销量猛跌被曝拖欠员工工资

近日,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泰汽车)被曝因销量不济拖欠员工4个月工资,公司进行大裁员。数据显示,近8年来,其销量呈断崖式下跌,均未完成销量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久之前,华泰汽车曾在一个月内两次进行股权调整,原公司最大股东张宏亮退出,其父亲张秀根从华泰汽车第二大股东变为第一大股东。此举也引发了广泛业内讨论,但华泰汽车也尚未对此事公开做出回应。

有业内人士指出,华泰汽车正处于“内外交困”的境地,多年来始终没有口碑过硬的产品出现,依托新能源转型仍道路艰险。

曾进行两次股权调整

根据工商资料显示,在股权变更前,华泰汽车的股东分别是张宏亮和张秀根,张宏亮为张秀根的独子,两人持股比例分别为76%和24%,张宏亮是公司最大股东。2018年12月17日,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华泰汽车进行第一次股权变更,张宏亮从自然人股东退出,苗玉莉新增入股。

然而,十天之后,2018年12月27日,华泰汽车再次进行股权变更,苗玉莉从自然人股东退出,苗小龙变更为新增自然人股东。有媒体报道称,苗玉莉为张秀根的配偶,与苗小龙是姐弟关系。随着张宏亮的退出,华泰汽车的股东变更为张秀根和苗小龙,持股比例分别为99%和1%,张秀根从华泰汽车第二大股东变为第一大股东。

为何张宏亮要将股权全部转让出去?是否公司内部运营机制出现了问题?上述转让行动引发了广泛业内讨论。不过,有华泰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只是张氏家族内部单纯的股权转让,并没有外界所猜测的各种隐情存在。华泰汽车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式企业,张宏亮为张秀根的独子,股权如何变更对华泰汽车来说都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1月10日,天津银保监局曾对华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及2名责任人做出行政处罚。处罚显示,华泰汽车金融因存在董事、高管未经任职资格核准实际履职、库存融资贷款“三查”不尽职共两宗违法行为,被处以100万元罚款。此外,华泰汽车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张秀根及相关负责人张冬梅被予以警告。

天眼查显示,华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股东方一共2家,为华泰汽车和渤海银行,前者占股90%、后者占股10%。

被曝拖欠员工4个月工资

近日,有华泰员工在网络发布一封“求助信”,称华泰汽车因为运营困难已经连续4个月没有发放员工薪资。

新京报记者从该信件中看到,有员工称,自2018年2月以来,华泰汽车一直未按劳动合同约定的每月20日发薪日发薪,目前集团已拖欠全体员工1000多人2018年9月、10月、11月、12月四个月薪资,且公司没有给予员工任何解释和说明。此外,该员工还指出,华泰汽车也没有按照员工的实际工资金额缴纳公积金和社保,而是按照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缴纳。

不过截至发稿,华泰汽车尚未对欠薪事件公开作出回应。

销量断崖式下跌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汽车集团成立于2000年,是以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及其核心零部件为战略核心业务,汽车金融、后市场及生态服务为支持业务,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制造服务型公司。

近8年来,其销量呈断崖式下跌,均未完成销量目标。2012年,华泰汽车6万辆销量目标仅完成3.4万辆;2013年,华泰汽车定下10万辆目标却只完成2.88万辆;尽管2014年销量提升至5.41万辆,但距16万辆目标仍相差甚远;2015年,华泰汽车全年销量7.12万辆,销量目标为10万辆;2016年,销量又直线下滑到4.34万辆,仍未完成10万辆的销量目标。

2017年,华泰汽车销量从2016年的4.34万辆跃升至13.26万辆,同比暴增81.61%,其中纯电动SUV新圣达菲年销量近10万辆。华泰汽车集团董事长张宏亮提出,2018年销量将达20万辆。但根据最新的产销数据显示,2018年华泰汽车累计销售约为12.07万辆,同比下滑9%,仅完成销量目标的60.4%。

根据华泰汽车规划,未来将在乘用车、商用车、三电、车桥等多方面布局,在2020年希望实现50万辆的年销量。

一位不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在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来看,华泰汽车正处于“内外交困”的境地,依托新能源转型仍道路艰险,能否成功还是个未知数。他表示:“华泰汽车多年来始终没有口碑过硬的产品出现,车型老旧、缺乏技术核心,发动机外购、质量问题频发等使得品牌知名度并不高。且其消费主体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尚未打开一二线城市汽车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