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税收弹性系数基本为1 税收增速低于GDP增速或成常态

新京报

关注

减税降费效果如何?税收增速低于名义GDP增速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经济数据,2018年全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6%。国家税务总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9.5%,税收增速高于GDP增速。专家认为,从名义增速来看,税收增速已经低于名义GDP增速,并且2018年年内税收增速不断下降,已经体现出减税降费的效果。

税收弹性系数基本接近1,处于合理区间

税收增速超过GDP增速的趋势从2017年开始显现。2017年我国GDP增速最终核算为6.8%;2017年全国税务系统组织税收收入(扣除出口退税,下同)12.6万亿元,同比增长8.7%。2018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为6.8%;税收收入增速为15.3%;2018年全年,GDP增速为6.6%,税收增速为9.5%。可以看出,相对于上半年,去年全年GDP增速与税收增速的差距有所缩小。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税收收入增速是按照名义值计算,在将GDP增速和税收增速进行比较时,都应看名义值。2018年GDP名义增速为9.7%,这样来看,2018年的税收增速实际上是略低于名义GDP增速的。王青认为,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增值税和个税减税效应逐步显现,2018年税收收入增速呈明显的“前高后低”特征,到年底附近累计税收增速已开始慢于GDP增速。

经济学中一个常见的税负衡量指标是税收弹性系数。税收弹性系数为税收增幅与GDP现价增幅之间的比值,一般认为,弹性系数在0.8-1.2为合理区间。2017年到2018年,我国税收弹性系数均处于合理区间范围内,并且逐步向1靠近。2017年GDP现价增速为10.4%,税收弹性系数为0.84;2018年GDP现价增速为9.7%,税收弹性系数为0.98。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曾经评价,2017年的税收弹性系数接近0.8,处于合理区间。2018年的弹性指数基本接近于1。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表示,2018年我国已经进行了大幅度的减税降费,2018年税收增长9.5%是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实现的,如果没有减税降费,税收增长的幅度可能会更大。2018年税收增速的月度数据已经逐步下降,由前4个月的16.8%回落到后8个月的5.2%。并且,2018年全国共办理出口退税15014亿元,增长9.7%,退税方面相比2017年也有大幅度增加。这些均体现出减税降费的效果。

税收增速低于GDP增速将成为常态

刘剑文提出,减税降费是为了提高未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2018年税务部门出台了多项措施。从2018年5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三项改革,至2018年12月降低增值税税率减税约2700亿元,制造业减税占35%;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惠及50万户纳税人,减税约80亿元;办理留抵退税1148亿元;支持创新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减税500个亿。

2018年税务方面最受关注的事件是个税改革,10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实施,施行3个月总共减税约1000亿元,7000多万个税纳税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税。刘剑文表示,2018年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从广度和深度上来看是前所未有的,解决了一个重要问题即综合征税;将个税起征点由月3500提高到年6万,还出台了6项专项扣除和附加扣除,这些均是惠及民生的措施。刘剑文还表示,个税改革不仅仅是减税,还有一个方面是追求公平。个人所得税法修改后,并不是所有纳税人的税负都减少了,还有一部分人的税收增加了,这体现了公平税负原则,体现出税收对收入分配的公平调节作用。

对于2019年税务工作的展望,刘剑文预计, 2019年减税降费规模或将更大,以促进经济发展。另外,我国落实税收法律原则还会进一步提速。我国现在还有将近10部左右税种的行政法规没有上升为法律,所以2019年税收立法的工作任务很重,“有很多重要的税种也会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来审议,来更好地反映民情民意民惠。甚至这里面也不排除房地产税法2019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不过刘剑文提出,从审议到落地之间还有一定过程,可能是一年、两年,也有可能是更长时间。

王青预计,随着2019年减税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税收增速低于名义GDP增速将成为常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