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论:切实防范房地产风险 需各地区各部门联动

新京报

关注

快评| 切实防范房地产风险 需各地区、各部门联动

1月21日上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节奏和力度。

具体到房地产行业,讲话指出两点,一是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二是全面做好住房市场调控等方面的工作。

对于“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解读称:第一是“稳妥”,实际上也是要求长效机制落实中能够和短期的市场调整进行结合。第二是“方案”,这或说明房地产长效发展的内容更加成熟和成型了。类似方案也和近期的“一城一策”等概念是有关联的,对于2019年楼市定调有积极的作用。

事实上,此前,住建部召开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就已经对今年楼市定调,提出“2019年房地产市场将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以稳当先,在稳房价的基础上,此次在面向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中央党校会议上再次强调“防风险”,就是进一步强调“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切实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

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因城施策”,“全面做好住房市场调控等方面的工作”,既要防止房价大起大落,又要避免政策松动从而再次引发房价的回弹。

怎么处理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如何防住房地产市场风险、抑住泡沫是今年地方政府面临的考验,也是地方政府调控能力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