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节前出现家政“用工荒” “春节保姆”价格翻倍

新京报

关注

家政员返乡,北京节前出现“用工荒”,服务价格上调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过了腊月十五(1月20日),在京家政服务员开始陆续返乡,节前“用工荒”凸显。新京报记者走访发现,1月以来,各大家政企业纷纷上调了服务价格,小时工价格由每小时40元涨到50元,即便如此,保洁派单最快也要等三天。有企业推“春节保姆”,7天价格近5000元,这个价格是平常住家保姆的月工资。

1月16日,爱侬召开春节保供表彰和宣导大会,去年留守北京的优秀员工获得表彰。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家政员工资上调,“春节保姆”价格翻倍

“孩子已经放寒假了,可是家里的阿姨马上要回家过年,这年头离了阿姨感觉地球都不转了。”家住双桥的市民王女士节前忙着找日班阿姨或小时工临时救急,结果她打开各大家政平台的APP发现,日班阿姨月工资要5000元起步,之前才3800元;小时工也从一小时40元涨到了50元。

阳光家政负责人赵小虎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司从1月11日上调小时工工资,每小时由40元上调到50元,预计到春节期间将调至每小时60元;住家阿姨月工资平时4000元起步,现在都5000元起步。上调后的价格将持续到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之后恢复原价。

爱侬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家政人员工资平均上浮10%左右,技能高、服务经验丰富的优秀家政员会上浮20%左右,保洁或小时工会上浮25%左右。        

某平台上全线服务从去年12月25日起开始陆续调价。根据调价通知,1月23日到2月19日将迎来春节高峰价,日常保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0%到50%。

有家政平台专门推出了“春节保姆”,“7天保姆”价格为4699元,“14天保姆”价格为9299元,“21天保姆”价格为13799元。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住家阿姨平均工资为每月4000到5000元,按此计算,“春节保姆”的价格已经翻了不止一倍。

“注册阿姨四五千,现在一个人都没有”

调价的背后,是即将迎来的春节“用工荒”。“预计腊月十五将迎来家政员返乡高峰。”一位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

记者走访了解到,选择回乡过年的家政员比例占到40%-80%不等,一些平台的家政员返乡比例甚至超过了9成。中国家政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张绍秋介绍,不完全统计,北京目前有家政从业人员80万人左右,选择留京服务的大概在5%左右,“也就4万多人”。

“我们平台注册阿姨四五千人,现在我这边能够随时上岗的竟然一个都没有。”蝈蝈家政负责人郭丽梅说:“我感觉今年阿姨都不缺钱,发出去的需求都没人接单。”

华夏京北家政负责人介绍,公司签约阿姨选择回家过年的占到80%,他们只能紧急从外地调家政员来补缺。提高工资是挽留家政员的主要手段,“正常住家阿姨月工资起步4000元,现在已经到了6000元,替班阿姨平时200元一天,现在最少300元一天。”

赵小虎说,家政员“用工荒”从进入农历腊月开始就显现了。一方面阿姨陆续返乡,另一方面很多客户都要在腊月家庭大扫除。保洁员工资虽然涨了25%,工作时间也从原来的8-9小时延长到现在10-12小时,但仍然派不出单,“现在派单最快也要等三天才能上门。”

动员家政员错峰回家,外地调人替岗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针对节前“用工荒”,不少家政企业都采取措施,比如鼓励员工留京过年,从外地引入大批家政员进京救急等,来缓解用工紧缺的局面。

赵小虎介绍,节前他们已陆续从甘肃、山西、河北等地调入家政员来京替补。“这部分人进京后先培训后上岗,只在春节期间支援。预计节后我们还有100多名家政阿姨进京。”

爱侬也表示已经从公司在外地的培训基地筛选优秀家政员输送到北京,弥补春节北京家政员缺口。1月16日,爱侬召开春节保供表彰和宣导大会,为上一年度春节期间留在北京服务的优秀家政员发放奖励,同时,对今年春节的保供奖励政策进行宣导,鼓励和动员家政员错峰回家,春节期间继续留在北京提供服务。据介绍,在春节前后,公司还会分别组织周末休息的家政员联欢活动,缓解家政员节日期间的思乡之情。

春节家政员在岗服务超18天,补贴400元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28日至2月19日,市商务局将继续开展春节家政服务市场保供行动,支持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机构)通过新引进一批家政服务员到京服务、引导在岗家政服务员错峰返乡留京保供。“今年共有51家品牌连锁企业参加,预计有3万名左右的家政员留京服务,其中包括在春节前进京救急的外地家政员。”

据介绍,这些企业均为连锁经营或2016年以来获得过省级以上部门奖励的企业。针对春节期间家政服务市场需求的特点,市商务局积极引导家政企业在前期开展标准规范宣贯和岗位技能培训基础上,对到岗服务的家政服务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岗前培训,确保向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家政服务。

今年的春节保供行动将为留京服务的家政员提供经济补贴。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按照补贴政策,1月28日至2月19日期间,由确定参与本次春节保供行动的企业(机构)派单上岗,对于住家型家政服务员,在岗服务超过18天(含)的,按每单400元给予奖励;对于计时型家政服务人员,每人每天给予55元的奖励。

据悉,2019年春保行动在延续对参与春保行动的家政服务人员进行实名认证的基础上,还开发了线上平台,由家政服务企业上传订单数据,通过家政服务人员“到岗打卡”功能确保订单真实、有效完成,实现订单数据和从业人员的动态可监测、全程可追溯、实时可统计。

家政员身份信息实时可查

一些市民也担心,临时替补的家政服务员靠不靠谱?全国家政行业诚信联盟秘书长刘晨阳介绍,“家政行业诚信平台”已于2017年6月正式运行,平台对接公安部数据库,并对家政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服务技能、用户评价、失信记录等进行公示,各大家政企业的家政员信息都可上传至平台。据介绍,目前已有9000多个家政企业入驻平台,用户可在平台上查家政员身份证真伪,对家政公司进行评价、查询,雇主也可以对阿姨进行申报投诉。“如果阿姨之前曾被投诉,再次查询时系统将出现‘消费警示’,方便雇主比较、选择。”刘晨阳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