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去年房地产投资增长9.5% 专家称今年投资增速将下降

新京报

关注

去年房地产投资增长9.5% 专家称今年投资增速将下降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264亿元,比上年增长9.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85192亿元,增长13.4%,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8%。

2018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7165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3%,增速比上年回落6.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2%。2018年商品房销售额149973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比上年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4.7%。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2018年房地产市场总体达到了调控的预期目标。从时间上来看,2018年整体表现为“春暖夏热秋凉冬冷”,8月份以后出现了民众所期待的“降温”,但变化较为温和。从空间上来看,房地产市场由过去的分化状态转变为整体收敛,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包括三四线城市都在收敛。

之所以出现这种变化,首先是由于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持续在进行,特别是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这对日常预期也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其次,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增大,使得市场主体的预期发生变化,首先是购房者,然后传递到开发商,接着传递到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等。由于相关政策进行了及时的调整,同时宏观经济形势有所缓和,所以预期得以稳定下来。

2018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虽然比此前略降,1-11月份为9.7%,1-12月为9.5%,下降了0.2个百分点,但增长数据仍然很高,超出了预期。倪鹏飞提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土地开发仍然保持了高增长, 2018年土地开发费用增长达到14%。他表示,2019年土地市场可能增速会有所变缓,另外由于销售方面的原因,开发投资可能也会有所减缓,新开工施工和竣工减缓,整体投资增速会有所下降。

倪鹏飞提出,要正确处理宏观经济和房地产的关系。中国的房地产调控一直存在的一个问题是,经济形势向好的时候,对房价采取打压措施,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就利用房地产刺激经济增长。倪鹏飞认为,宏观经济与房地产是互相作用的关系,二者互相影响。目前我国宏观经济之所以出现下滑,实际上是由于过去过于依赖房地产推动经济增长,透支了房地产市场的作用,“过去搞得太猛了,现在有问题了”。房地产过快增长也带来一系列问题,房地产过热对于调结构、降成本、防风险均带来不利影响。

倪鹏飞预计,2019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关键点不会变动,可能根据市场变化做出一些微调, 2019年总体上趋势仍然是以“稳”为主。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需求会有明显变化,库存有可能会再度出现。在过去两年里,三四线城市无论是价格还是销售,以及开发、购地等均在上升,在棚改政策有变以后,需求会发生明显的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