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发挥第一引擎作用 助力中国经济稳健前行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消费发挥第一引擎作用 助力中国经济稳健前行

(记者 陈溯)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消费发挥第一引擎作用 助力中国经济稳健前行

中国官方21日公布,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6%,实现了6.5%的既定目标,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76.2%。消费继续担当中国经济的第一引擎。

——消费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国家统计局当天发布了2018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长9.0%,保持较快增长。

2011年以来,消费超越投资和外贸,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驾马车,2018年,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国是论坛——2018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2018年虽然消费有一定向下调整的态势,但从全年数据来看,仍保持了较快增长,体现了消费对整个中国经济支撑景气的力量。

——收入稳增成消费基础

收入是消费的基础。2018年,中国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与GDP增速基本持平,此外,就业形势保持稳定,2018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2018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继续保持较低水平。稳定的收入和就业奠定了消费的基础。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1日表示,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2017年已经超过4亿人,2018年还会增加,消费对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2018年,中国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数据显示,全年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比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3.9、3.2和1.4个百分点。

服务消费持续提升,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占比为44.2%,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增长10%以上,电影总票房突破600亿元,增长近10%。

此外,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为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的特征非常明显,恩格尔系数从2017年起就已进入到联合国划分的20%—30%的富裕区间,在2018年下降到28.4%,说明中国消费结构正从商品消费为主转为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双轮驱动。

——更多消费新潜力崛起

中国消费涌现出更多新的增长潜力。

农村消费快速增长。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2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快于城镇居民3.8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1%,快于城镇1.3个百分点。互联网消费增速继续领涨。2018年,中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当前中国消费升级的迹象非常明显,涌现出很多新的消费需求,比如,滴滴打车、互联网金融,养生保健、老年人旅游等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如果这些需求能够得到很好的供给,将成为消费很大的增长点。

——稳定增长未来可期

2018年以来,中国消费月度增速呈现下行态势,至11月,单月增速跌至8.1%,创下2003年5月以来历史新低。引发舆论对中国消费增长潜力的担忧。对此,专家认为,中国消费不存在断崖式下跌的基础,平稳增长的未来仍然可期。

谈到2018年消费数据的下行态势,宁吉喆表示,当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指标还没有将旅游、文化、卫生等服务性消费纳入进来,而中国的服务消费正在迅速增长。此外,中国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是中国消费的最大潜力。未来中国将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提升产品质量,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使中国的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