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总量迈过90万亿元关口 中国经济交出稳健答卷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总量迈过90万亿元关口 中国经济交出稳健答卷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王恩博)9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中国官方21日公布2018年经济成绩单,中国经济总量再度站上新台阶。

  资料图为成都在建中的468米最高建筑。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900309亿元,同比增长6.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

总量不断突破背后,是中国经济多年来的厚重积累。1978年,中国GDP总量仅有3679亿元。随着改革开放大幕拉开,中国经济增长驶入快车道。1986年中国经济总量升至1万亿元,2000年突破10万亿元大关,2006年超过20万亿元,2017年越过80万亿元,2018年首次迈过90万亿元关口。

尽管从增速看略有下滑,但总量持续增长,表明中国经济延续了稳健发展势头。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比上年增加了近8万亿元。按平均汇率折算,经济总量达到13.6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则指出,6.6%的增速达到了2018年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且从全球来看仍处于中高速水平,对于GDP增速大幅下降的担忧“没有什么道理”。在面对内外部压力的情况下,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做到了比较有韧性地及时调节,因此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失速。

各项民生指标持续向好,也成为经济稳健运行的注脚。一方面物价呈现温和上涨,2018年中国CPI比上年上涨2.1%,低于3%左右的预期涨幅。另一方面就业数据可观,去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保持在5%左右,实现低于5.5%的预期目标。

厚实的底子,也让中国经济能够甩掉长期以来GDP增速的“包袱”,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分析说,在增速承压之际,中国经济“增质”正稳步改善。2018年,较之于规模以上工业,中国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分别高出5.5、2.7和1.9个百分点,这表明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势头强劲。

此外,2018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2.7个百分点,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走向“2.0阶段”,市场力量对优质供给的扩张作用初步显现。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则更有底气摆脱对外需的依赖,坦然面对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环境。

从传统的经济增长“三驾马车”来看,宁吉喆介绍说,如今中国经济增长总体上由内需主导,2018年消费增长贡献率和投资增长贡献率加在一起超过100%,净出口贡献率为负。“中国经济抗御压力的韧性、应对冲击的后劲,长期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也不会改变。”

面对复杂环境,中国官方还打开政策工具箱释放多重利好,稳定市场预期,补齐发展短板。

例如,中国近日宣布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将惠及1798万家企业;财政政策积极发力,在间接融资环节提供了优质信贷标的、提振银行信贷意愿,推动新增人民币贷款提升;针对短板和新兴领域的基建由项目审批、资金筹备走向实质性落地。

在此背景下,程实认为,中国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有望多管齐下,“宽财政”与“宽信用”联动料将继续增强,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仍将守住“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双重底线。(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