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查组:严肃处理贺建奎 捍卫科研伦理

新京报

关注

严肃处理贺建奎,捍卫科研伦理

 相关阅读:

广东初步查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贺建奎私自组织

贺建奎的基因生意:7家公司股东 是其中5家实控人

贺建奎曾回应基因编辑婴儿争议:相信伦理会站在我们这边

▲资料图。贺建奎。

刚刚,广东方面公布了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调查结果。据调查组介绍,2016年6月开始,贺建奎为追逐个人名利,私自组织包括境外人员参加的项目团队,蓄意逃避监管,使用安全性、有效性不确切的技术,实施国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为目的的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活动。

调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贺建奎及涉事人员和机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对已出生婴儿和怀孕志愿者,广东省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与相关方面共同做好医学观察和随访等工作。

微评:至此,喧嚣一时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靴子终于落下。亚里士多德说,在科学上进步而道义上落后的人,不是前进,而是后退。明知国家明令禁止,明知有悖伦理道德,贺建奎及涉事人员和机构仍执意妄为,用安全性、有效性不确切的技术,编辑婴儿基因,这种行为必然被社会所不齿。科学本身就是个崇高的字眼,符合人类道德及利益是其应有之义。任何时候,当有人仅仅把科学作为追逐名利的垫脚石,不惜突破法律和伦理的底线,那等待他的必然是惩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