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货政司司长孙国峰刊文展望2019年货币政策思路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中国金融》发表文章《货币政策回顾与展望》,其中提到对2018年货币政策的回顾,并指出了2019年货币政策调控面临的挑战与政策思路。

孙国峰提到,2018年全球经济总体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但内外部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多。从外部环境看,主要发达经济体在复苏中出现分化,外部风险和挑战有所加大。从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看,国内经济运行保持韧性,但在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受“几碰头”等因素影响,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较为突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对于2019年,孙国峰指出,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地缘政治风险依然较大,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但也存在不确定性。

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前景没有改变,但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货币政策传导不够通畅。从实体经济需求端看,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有效的融资需求有所下降。从金融机构资金供给端看,银行的风险偏好下降,自身还受到资本、流动性、利率等多重约束。

孙国峰表示,应当看到,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关键是形成激励相容的机制,鼓励银行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而不是用下指标、派任务的行政办法。针对银行信贷供给仍存在的三大约束,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加以缓解。

一是资本不足构成实质性约束。若不及时补充银行资本,将制约其下一阶段合理的信贷投放。对此,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部门以永续债为突破口,加快推进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二是部分银行信贷投放面临流动性约束。外汇形势的变化使我国银行体系总体面临较大的中长期流动性缺口,再加上银行内部“以存定贷”的管理模式等,对信贷投放形成约束。人民银行通过多种方式建立对银行的正向激励机制,对于金融机构发放普惠口径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人民银行通过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等方式向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的长期资金,精准提供流动性。2019年1月4日宣布的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精准把握流动性的总量。

三是利率传导不畅也对银行信贷需求形成约束。目前存贷款利率上下限已放开,但人民银行仍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存在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并存的利率“两轨”,这实际上对市场化的利率调控和传导形成一定阻碍。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利率逐步“两轨合一轨”。

对于2019年货币政策调控思路,孙国峰表示,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进一步强化逆周期调节。“稳健”是货币政策的工作原则和指导思想,强调了货币政策要以稳为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要保持货币金融条件与经济平稳增长及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既要防止货币条件过紧引发风险,也要防止“大水漫灌”加剧扭曲和继续累积风险。继续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加强政策沟通协调,平衡好总量和结构之间的关系,发挥“几家抬”的政策合力,从供需两端共同夯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促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二是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的结构优化作用,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各项政策措施。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之策。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构调节不好,容易导致有限的金融资源都沉淀在无效率的领域,总量上也调控不好。要将逆周期调节措施与补短板、加强长期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加大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力度,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精准滴灌的作用,着力提高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继续运用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抵押补充贷款、宏观审慎评估等政策工具,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能力。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发挥好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的作用,积极推广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推动实施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

三是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平衡好促发展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坚持结构性去杠杆,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整体稳健,但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对此,既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又要把握好节奏力度,统筹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平衡好促发展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继续推动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案,稳定宏观杠杆率,加快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继续推动产能出清、债务出清、“僵尸企业”出清,继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存款保险作用,做实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处置机制。

四是协调好本外币关系,处理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我国是一个开放的大型经济体,面对美联储加息缩表形成的较大外部约束,应协调好本外币关系,要坚持以服务国内经济为主兼顾外部均衡,把握好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和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这三方的平衡。利率和汇率作为资金要素的内外部价格,在调节内部和外部均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强化央行政策利率体系的引导功能,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传导,推动利率体系逐步“两轨合一轨”。有序推进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价格杠杆调节进出口和宏观经济自我平衡的功能。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完善对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政策+微观监管”管理框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五是提高金融结构的适应性,在服务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增强金融体系的韧性。抓住机遇,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补齐金融领域制度短板。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不断完善融资结构,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加强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大型银行的公司治理水平和风险内控能力。从降低道德风险和强化约束机制两方面着手深化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改革,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建立民营银行的常态化设立机制。统筹研究深化农村金融机构改革,保持县域法人地位长期稳定,引导其回归本源、服务本地,增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三农”的服务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