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小鲁:宏观管理应切实回归中性货币政策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宏观管理应切实回归中性货币政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我国2018年GDP同比增长6.6%,这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GDP增速6.8%的数据相比,显示我国经济增速继续走缓。

“目前,在经济走缓的过程中,现在出现了很多争论,有人说经济已经走缓到这个地步了,还不赶快再搞刺激政策和放宽货币,放松流动性政策,我们再来一轮刺激政策,能不能带动经济增长呢?不能,在我看来是不能。因为我们其实已经进入了货币理论所说的流动性陷阱,就是我们长期以来搞货币刺激,已经到了一个货币刺激不能够再带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我们看看现在再放松,会带动实体企业的增长,还是会把房地产泡沫炒起来,再把股市炒起来,再来一轮逆向的财富再分配,再扩大债务率,再造成很多坏债。我们的财政政策恐怕也有一个转向的需要,就是从过去一直在扩大政府投资转向积极的民生政策。”

1月20日,两度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现任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小鲁在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举办的深高金大讲堂上发出上述观点。

王小鲁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在宏观管理方面,我们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我看来是切实回归中性的货币政策,管好流动性,管好政府债务,降低杠杆率,化解金融风险。我们去年M2增长率从过去的10%几降到了8.1%,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M2增长下降了,没有这个下降就无法实现去杠杆这么一个任务,巨大的债务负担没办法解决。”

谈及我国未来经济增长前景,王小鲁称,未来经济增长前景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严重依赖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体制改革的进程。根据过去做的一些计量模型分析,发现三个因素对增长和全要素生产率有严重的负影响,第一个是杠杆率过高,而且快速攀升,第二是投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第三是政府膨胀和干预过度,这对全要素提升产生了负的影响。

王小鲁还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未来前景也有三种不同的情景,一种是如果我们只有一些小改,没有大的决定性的改革,恐怕经济只能保持目前的走势,而且还有可能目前的走势也保不住。“这是按照模型分析到2016年,这是我们2015年做的一个模型,2016年到2030年,常规情景年均增长5.4%,到2030年人均GDP1.58万美元,那个时候可能仍然是中等收入国家,因为它的标准也在不断地调整。”

“第二个是危机情景,如果继续高杠杆的趋势,很可能未来引发资产泡沫的破灭,导致经济危机,并且对经济造成长期的不良影响,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第三个是改革和结构再平衡的趋势,通过调整政策和推进多项的改革来促进消费率和投资率的合理化,来降低政府成本,实现市场配置资源,这样通过模型模拟,我们到2030年年均的经济增长率可以达到6.9%,也就是通过几年较低的增长率调整以后,实际上经济增长率完全可能恢复到7%以上,到2030年人均达到两万美元的收入是完全可以做到的,那个时候中国将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而且经济总量会超过美国。”王小鲁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