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夏银华博时央企ETF未上市先亏损 成央企减持快车道

新浪财经

关注

未上市先亏损!细思极恐,18日上市的华夏中证央企ETF、银华央企ETF、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竟然成了央企减持的快车道!

来源:微信公众号“ 隆哥说” 作者:基民视角

如今,有一句名言,羊毛出在牛身上,让猪买单!

1月18日跟踪央企结构调整指数(000860)的三只ETF基金上市交易。

隆哥发现截至1月11日收盘,银华央企ETF、华夏中证央企ETF、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3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分别以-0.95%、-5.55%、-6.27%收益率告负。未上市就亏损,引发了众多基民的不满!

很多人在网上吐槽,身为指数基金,其净值表现竟然与标的指数走势相反,一成立就亏损,无法理解失望,寒心。

经过调查,这极有可能是一场ETF超比例股票换购,引发的净值亏损!

这种情况之前就有媒体报道过,众位粉丝可以自行检索新闻。

隆哥查阅了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的十大权重股,发现截止到1月11日的三只ETF的中国石油、中国中车等部分成分股出现了惊人的超配!

银华央企ETF(159959)最高超配中国石油7倍!中国石油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为21.66%,指数成分股权重仅为2.88%。而其他两只ETF华夏中证央企ETF(512950)、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512960)也出现了成分股不同比例的超配。

如此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这几只ETF基金还未上市就出现了净值亏损,以及为何建仓期指数走势和基金净值走势出现了背离。

ETF超比例股票换购导致部分成分股持仓远超指数权重,为了缩小与指数的跟踪误差,只能亏本调仓。这或是导致净值亏损的原因之一!

此外,这三只基金很可能成为央企减持的通道,利用ETF的避税特点,在发行期进以单只股票进行超额换购ETF份额,上市后卖掉达到减持的目的。

WHAT?基金负收益指数正收益

根据指数的历史表现,因为三只基金的成立时间不同,隆哥取了中位数,以10月22日计算,截止到2019年1月17日,三只基金的跟踪指数的收益率为正的4.81%。

但是,截至1月17日收盘,华夏中证央企ETF、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银华央企ETF净值分别为0.9387元、0.9320元、0.9825元。全部为负,也就是说,基金成立之后,由于一些原因,没能跟踪好指数。正如基民所言,还没有等到交易,就已经开始陪钱了。

根据三只基金的上市交易公告书,隆哥对比一下前十大持有人和前十大重仓股票:

非常明显的是,华夏中证央企ETF(512950)的四家企业持有人的上市公司正好出现在重仓名单中。

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512960)也是同一种情况。

银华央企(159959)虽然只有一家,但是却有两只资管产品。

为什么持有人的上市公司会出现在基金重仓股的名单中呢?而且从比例上看,还是属于超配状态。

根据隆哥对指数基金的了解,只要是标的的指数的成份或是备选成份股,可以用单只股票换购。

如果,投资人超额换购的话,基金公司也是要接受的。

那么,上述的央企持有人所在的上市公司都是中证央企机构调整指数的成份股。该是以国资委下辖央企上市公司为待选样本,共计100只,具体情况如下:

数据全部列出,下面隆哥以中石油为例:

根据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中国石油的权重仅为2.88,排名第7位。而在华夏中证央企ETF(512950)中国石油占比第一,占基金净资产比例达到16.20%,在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512960)也是同样,中国石油占基金净资产比例达到15.12%,在银华央企(159959)中,中国石油占比21.66%。都属于大幅的超过了指数的权重。是严重的超配了。

而从持有人表中可以看出,中国石油的第一大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第六大股东北京诚通金控出现在三只基金的持有人名单当中。

隆哥统计了一下,这三只基金共计持有中国石油10.30亿股,相当于1030.13万手。而自2018年10月22日,三只基金成立至今,中国石油累计成交2693万手,如果三只基金在市场上买入1030.13万手,就占到总成交手数的38.24%。

如果超配的股票是三只基金合力买入的话,那为什么中国石油会呈现持续下跌的走势?为什么基金经理不按指数权重进行配置,而选择了超额配置呢?

从逻辑上看,这显然是不合理了,而另外的几只央企股票也处于超配当中。

更深一个层面的原因是,超比例换购的背后是涉及到央企减持。真是城市套路深,我想回农村啊!为了让基民朋友们看懂这个大套路,隆哥详细的给大家拆解:

以往上市公司的要减持,其手法一般是借大宗交易,这种大宗交易都会根据当前股价打个折。然后接盘机构在择机通过二级市场卖出。对于央企来说,减持规则比较复杂,隆哥只说结论,结论就是央企很难减持,尤其是在当下这样的一个经济环境下,减持意味着看空后市,不利于股市的稳定。

而通过ETF换购的手法,不仅方便,还能节省交易费用,关键是隐蔽。

换购有四大优势,其中一项就是ETF二级市场交易免征印花税,更具税收优势。别小看这0.1%的印花税,对于数十亿资金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而且ETF基金交易手续费也比股票优惠。

另外,换购ETF基金份额是以认购期最后一日的均价来计算,对于中国石油来说,认购时的价格是高于当前的价格,相当于现价减持了。

隆哥此时感悟到“羊毛出在牛身上,让猪买单!”这句话的味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