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生猪养殖商牧原股份大涨 但它的估值风险消散了吗?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在表现出彩的股价与乐观的资金面背后,牧原股份依旧存在一定程度的估值风险。

王立夫

文|王立夫

受深股通北上资金的推动,生猪养殖商牧原股份(002714.SZ)正加速上涨。1月18日收盘,牧原股份上涨10%,至32.79元,3.5万手买单封死涨停。总成交额6.45亿元,换手率1.71%。

今年迄今为止,牧原股份累计上涨14.05%。过去60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37.83%。

交易异动数据显示,深股通专用席位大举买入牧原股份,以3.23亿元的买入金额在买入席位中名列第一。与此同时,深股通的净买入金额也达到2.96亿元。

太平洋证券北京建国门内大街营业部位居买入席位的第二位,买入与净买入金额均为1.8亿元。与深股通席位和太平洋证券席位相比,其他席位买入金额较低,均不超过3000万元。

资金方面,过去5个交易日,牧原股份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7979万元;过去20个交易日,牧原股份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约3.5亿元。

不过,在表现出彩的股价与乐观的资金面背后,牧原股份依旧存在一定程度的估值风险。Wind数据显示,根据机构的一致预测,牧原股份2018年每股收益可能在0.43元。按照当前股价计算,牧原股份动态市盈率达到76.3倍。

这一估值水平已经无法得到支撑。根据机构预测,2018年牧原股份净利润可能仅为8.98亿元,较2017年的23.66亿元大幅下降62%。股价在上涨,估值水平在提升,但业绩却在萎缩,这给牧原股份在二级市场的前景打上了问号。

牧原股份业绩表现的低迷,与2018年疲软的生猪价格有一定联系。生猪价格在2018年4月份触及最低谷,大约为每公斤10元左右,低于牧原股份每公斤11.5元的成本价格,拖累了这家上市公司的业绩。

此前牧原股份曾经下调对2018年业绩的预期,其预计的全年净利润甚至低于机构的预测。界面新闻此前报道,牧原股份原先在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7亿-10亿元,但现在预期净利润为5亿-5.5亿元。这一盈利水平相比2017年下降了78.86%-76.75%。

牧原股份此前在业绩修正公告中表示,自2018年8月起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后,活猪跨省调运受到较大影响,产区与销区之间的差价异常扩大。公司养猪产能分布主要以长江以北粮食主产区为主,也是生猪主产区。受上述因素的影响,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生猪销售平均价格低于原先预计的水平,导致2018年净利润低于公司先前预计的区间下限。

不过,根据机构的一致预测,2019年牧原股份的业绩可能反转,净利润预计将达到20.67亿元,相比2018年预测净利润增长130.18%。

牧原股份这类生猪养殖企业的业绩与生猪价格密切相关。2018年生猪价格处在下行周期中,同时牧原股份的生猪销售数量增长放缓,不足以对冲猪价下跌的影响,这导致公司业绩受到了极大的负面影响。2019年,由于生猪价格有很大概率回升,市场对牧原股份业绩的预期可能发生了变化,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资金会大举增持。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