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新上市以来ST长油首度和投资者面对面谈前景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全泽源

若论2019年开年最受关注的上市公司,ST长油肯定是其中之一。作为重新上市第一股,其上市之后的股价表现更是牵动着一众投资者的笑与泪。昨日,上交所2019年的“我是股东”活动带领投资者走入ST长油。这是公司重新上市以来首度和中小投资者面对面。在现场交流环节,投资者围绕公司股价、如何走出低谷等问题向公司高管发问。“我对公司经营业绩有信心。2019年,我们绝不辜负投资者的殷切希望。”公司总经理周斌说。

股价,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昨日的交流中,公司董秘曾善柱坦言,公司重新上市每一步都受到市场关注,投资者对重新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亦充满期待,但现实表现的确不尽如人意,这应当有多方面因素。

曾善柱列出了三组数据:一是ST长油在2014年退市整理期交易,公司加权平均股价约0.75元;二是2015年4月20日进入新三板交易后,股价经历超过30个涨停板。至2017年2月27日停牌前,又经历一波拉升,停牌前公司股价收于4.31元;三是2017年2月27日公司停牌时,上证指数在3228点,而截至今年1月17日,上证指数已经下跌超过20%。他指出,综合三方面数据,再看退市整理期介入股东成本低,在重新上市后的抛售,以及公司股价“补跌”等等,都和如今股价表现有一定关系。

另外的话题则围绕经营展开,在漫长的航运业复苏期,ST长油将如何度过行业的冬天?事实上,仔细研究将可发现,重新上市之后的ST长油更为“轻活灵便”。退市前,公司主营沿海和远洋航线油品运输,重点发展三支主力船队,即VLCC原油船队、MR成品油船队和特种品船队。退市期间,2015年初公司彻底剥离了亏损的VLCC船队后,MR船队成为公司第一大船队,该船队的经营效益将直接决定着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市场竞争力,未来公司将重点发展成品油轮船队。同时,公司还将积极寻求在化工和气体等相对具有优势和成长空间的市场上的发展和增长的机会。

在谈及2019年行业境况时,公司有两个基本判断。一是尽管需求端总体疲软,但供给端新增运力处于低位,加之低硫油政策因素下老旧船舶加速退出,总体上油品运输市场与2018年相比将有所回升。二是,化工品和气体运输市场增幅巨大。

长油希望能够“吸取教训”,将目光聚焦在“中小型油轮和化工气体”等具有相对优势的市场领域。“公司将发挥油化气协同、内外贸兼营、江海洋联运、差异化发展的运营优势。”周斌说。

另外,在谈及招商局集团对公司的支持时,公司表示,招商局集团的品牌优势、资金优势都将有利于公司发展。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26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变更公司名称为“招商局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新名称将赋予公司更深的“归属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