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桂浩明:焉能把希望寄托于不合规行为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桂浩明

有关央行准备直接进入股市购买ETF的传闻,后经有关专业人士澄清,在短暂发酵后烟消云散了。不过,回顾一下这一事件的过程,特别是该传闻所导致的股市一度大涨以及次日传闻被证伪后大盘的回调行情,还是颇有意味的。

其实,央行现在能不能进入股市购买股票或以某个股票指数样本股为标的的ETF,从来就不是什么问题。在现行法律框架内,我国央行是不能直接入市购买股票的。换言之,且不说央行购买股票这种类似“直升机撒钱”的做法是否合理与必要,从依法办事的角度来说,虽然在学术界对这个问题大可研究探讨,但在现实中是完全不可能的。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常识问题,却因为某个传闻而被市场忽略了。尽管传闻的一些细节经不起推敲,却还是为很多人所津津乐道,以至于被视为股市的一大利好,对当天的行情产生了某种推动作用。

有人说,这是人心思涨,对利好消息有太多期盼的缘故,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并且认为在现阶段只要有利于股市上涨的政策,都将会是管理层的选项。这种说法看似也有点道理,基于沪深股市持续低迷,权威部门都公开表示市场风险已经在很大程度得到了释放,很多股票已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在这种情形下,安排央行买点股票,似也可以理解。然而,问题在于央行出手买股票,是件非常严肃的事,而且其前提是要修改现行法律,或者国务院按法律要求作出专门的另行规定,这可不是儿戏,绝对不能因为日本央行入市买了很多ETF,就想当然地认为我国央行也会这样做。在此,各方投资人千万不能把对股票上涨的希望与实施不合规的行为联系起来,更不能想当然地把个别国家做过的事误解为很多国家都在做,并且具有普遍性特征。股市能平稳运行,与经济基本面相匹配,这是市场各界的一致愿望,但这并不意味着为此就得采取一些极端的、为法律所不容的手段。

换个角度说,不管央行准备直接入市的传闻是如何出来的,但这样的传闻能在市场上引发轩然大波,除了表明市场对利好消息的高度期盼,也反映出不少投资者缺乏基本常识以及对法律的陌生,在接受外部信息时没有经过必要的思考,更谈不上质疑,以致在操作上盲目跟风。这的确令人深思。尤其当今自媒体高度发达,不实传闻甚至谣言一旦在市场上广为流传,其危害性极大。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当然是建立强有力的舆情管理,及时澄清传闻,粉碎谣言,与此同时,也要求投资者学会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说穿了,很多事情,只需从常识出发来思考,就能看清不少问题,识破很多谎言,避免因轻信所导致的跟风行为。

对于有可能影响市场波动的舆论,最好的管理,无疑还在于提高投资者的辨别能力。显然,这是当下投资者最需要补的功课。

(作者系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