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存量基金“求生欲”强 中短债基金成转型新宠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谢达斐 ○编辑 金苹苹

在新基金发行、清盘等新陈代谢机制之外,转型正成为“求生欲”强烈的存量基金调整并适应市场的重要途径。

仔细梳理发现,基金转型的主力主要来自于债券基金及混合型基金,中短债基金俨然已成为转型的重要方向。业内人士认为,中短债基金的风险收益特质介于货币基金及债券基金之间,在利率下行背景下备受市场欢迎,该品种也成为众多基金的转型目标。

基金再掀转型风潮

从证监会最新公示的基金变更注册核准进度看,截至2019年1月4日,2018年四季度以来,监管部门已合计受理33只基金的变更注册申请,其中债券型基金发起申请转型的数量最多,存量基金正在掀起一股转型风潮。

某公募固收部负责人表示,因为产品规模过小,为了避免清盘风险,近期部分基金被迫选择转型。受到A股持续下跌的影响,偏股混合型基金2018年的整体业绩遭遇滑铁卢,从而面临发展困境。

相关统计显示,2018年内清盘的公募基金数量已超过400只,基金清盘也从曾经的个案变成常态化,进一步增加了存量基金优化和转型的迫切性。可见,在市场剧烈变动和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公募基金传统的产品线布局也将随着基金的清盘而发生重大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基金转型风潮的主力军与2018年相比有所不同。2018年以来,基金转型常态化趋势明显,保本基金、分级基金、打新基金、主题混合基金和短期理财型基金等细分类型的基金纷纷转型。其中,保本基金和分级基金成为了2018年的转型主力军。

中短债基金备受青睐

从众多基金转型的方向来看,中短债基金成为转型的新宠。北京某公募固收部投资总监表示,在资管新规颁布后,货币基金监管趋严,中短债基金在利率下行周期更具优势,因此成为新风口。

某公募固收部负责人认为,由于风险收益特质介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之间,中短债基金备受市场欢迎。不仅机构投资者青睐这类产品,个人投资者同样对其趋之若鹜。因而,这类基金在2018年异军突起,甚至成为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规模逆袭的利器。

该负责人表示,中短债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资产,不参与股票和权证等权益类资产的投资,相较于普通纯债基金,中短债基金主要通过适当约束资产组合的久期,降低波动空间,从而实现较好的防御性。相较于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的投资约束更少,投资范围更广,能够发挥基金组合在资产期限、杠杆空间、投资品种选择、集中度等方面相对灵活的优势,因而能争取更大的收益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