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政府工作报告看点多 支持民企有哪些新举措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深圳政府工作报告看点多 大湾区怎么建 支持民企还有哪些新举措

⊙记者 时娜 ○编辑 陈羽

深圳市市长陈如桂昨日在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披露,2018年,深圳生产总值突破2.4万亿元,同比增长7.5%左右,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前五。2019年,深圳给自己订了一个“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的目标,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继续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等,成为达成目标的重要着力点。

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广深港高铁开通运营,深圳的机场、港口、高铁枢纽功能进一步强化,国际航线大幅增加,国际航空旅客增幅实现全国第一。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深圳2019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准备怎么搞备受瞩目。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陈如桂表示,深圳将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度对接港澳所需、深圳所能、湾区所向。具体而言,将从打造前海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高水平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大湾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等六个方面展开。

2019年,深圳将推动前海合作区扩区,推动出台前海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案,争取出台深化深港金融合作创新政策,探索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的账户体系,设立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开展金融综合监管试点。

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2018年,深圳在全国率先设立150亿元政策性纾困资金,为上市民企纾解股权质押困局,受到各方好评。陈如桂表示,2019年,深圳将坚持以营商环境改革为重点,狠抓改革攻坚,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努力打造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最佳首选地。

陈如桂认为,经济形势越是复杂多变,越是要深化市场化改革,以改革的突破来赢得发展的主动。除了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动态完善改革举措,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外,深圳还将一如既往地以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具体措施上,除了落实国家、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继续实施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外,深圳还将着力破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资本进入交通、水利、市政公用事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鼓励有实力的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

此外,深圳还将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社保、融资、用工、用房等成本。开展民营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培育一批民营领军骨干企业和优质上市企业。

深圳还计划以更多的经济手段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住房制度改革配套政策落地,推进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试点,出台专门政策严控住房和产业用房租金过快上涨,为企业营商环境改善助力。

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以上

2018年,深圳积极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着力壮大创新发展新动能。过去一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占GDP比重达4.05%,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十余年居全国首位。

陈如桂表示,2019年,深圳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积极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努力在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2018年,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预计新增3000家以上,总量超过1.4万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5%。陈如桂说,2019年深圳将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行动,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以上,培育更多拥有颠覆性技术的科技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