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停牌近三年明发集团频频高息举债 摘牌退市风险未消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许永红

明发集团(国际)有限公司(00846.HK,以下简称“明发集团”)日前计划发行的海外债券利率又创近年新高。

近年来,明发集团两笔海外债券利率已由9%升至11%,而最新一笔海外债券的利率则高达15%。受访证券分析师表示,明发集团此次海外发债的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海外缩表、美国加息以及融资高峰等因素,是房企海外发债利率较高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因公司核数师无法就明发集团2015年综合财务业绩出具意见,明发集团停牌已近3年。眼下,留给明发集团复牌的时间已经不多,其也正在加速推进达成相关复牌条件的事宜。按照2018年8月1日生效的新规,明发集团如果接下来连续停牌12个月,联交所上市部将建议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展开取消其上市地位的程序。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致函采访明发集团方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收悉采访文件,但截至发稿时并未就问题进行回应。

发债利率持续走高

1月10日,明发集团发布公告披露海外发债信息,拟发行金额为2亿美元,2020年到期,年利率则高达15%。

明发集团称,若完成配售,发行债券所得款项净额将为约1.996亿美元,将用于集团若干现有债务的再融资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明发集团此次海外发债的利率是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斐凡对记者分析,房企海外发债的利率较高有两大方面的原因,其中海外缩表、美国加息这些因素使得融资环境比较紧张;另外,目前房企海外发债处于行业的一个高峰,在房企融资需求增大、资金供给减少的背景下,发债利率由此相对较高。

这并非明发集团首次高利率海外融资。记者梳理了解到,明发集团近年来已接连建议发行多笔美元债券,且利率不断走高。

早在2016年12月,明发集团计划发行6000万美元2019年到期按9%计息的债券,用于一般企业用途。2017年5月,明发集团又宣告拟发行最高2.2亿美元2020年到期债券,彼时年利率已攀升至11%。2018年1月,明发集团又计划发行最高2亿美元2019年到期按11%计息的债券。后面两笔高利率债券均用于偿还集团若干现有债务以及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另外,克而瑞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显示,从85家典型房企债券类融资监测的情况来看,2018年房企新增融资成本6.4%,同比2017年增加0.17个百分点。其中,境外债券的平均成本为7.08%,较2017年全年上涨0.32个百分点。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境外债券平均成本上升,主要是由于2018年5月发改委以及财政部出台相关政策限制境外债用途,只能用于偿还旧债等。政策出台后,境外债券融资成本由上半年的6.09%上升到下半年的8.6%。

对于2018年5月发布的关于防范外债风险的相关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引导规范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资金投向,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务,避免产生债务违约,限制房地产企业外债资金投资境内外房地产项目、补充运营资金等,并要求企业提交资金用途承诺。

当下,作为中小房企的明发集团也面临着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亿翰智库上市房企研究中心主任张化东曾对记者分析,相对而言,销售规模较小的房企在融资渠道方面面临一定难度,融资成本也会相对较高。

进入2019年,不少房企开始相继海外发债。刘斐凡认为,房企海外融资的环境接下来将会改善,“因为美国加息的步伐减慢,国内融资环境也在逐步放松。所以,我觉得房企海外发债的利率未来会有所下行。”

摘牌退市风险未消

接连高息海外融资之外,长期停牌的明发集团也在为达成复牌条件饱受困扰。

2019年1月2日,明发集团披露停牌最新进展,称公司管理层及审核委员会成员继续就调查与独立法证会计师进行讨论及商议,内容针对调查涉及之多项关键事宜,包括但不限于资料分析。

回溯至2016年4月1日,明发集团当时发布2015年度业绩报告。不过,因为公司核数师无法就明发集团2015年综合财务业绩出具意见,明发集团的漫长停牌就此开始,其委任独立专业顾问对核数师提出的相关事项展开调查。

记者梳理获悉,核数师提出疑问的方面,主要包括明发集团出售附属公司股权相关支付情况解释不明、出售若干物业使用权予最终控股股东及其关系密切家庭成员,以及未有证明文件的若干收付款,其可能涉及关联方或独立第三方。

截至目前,明发集团若想复牌,需要对独立核数师指出的事宜进行适当调查,披露调查的结果,评估对财务及营运状况构成的影响,并采取合适补救措施。

另外,明发集团还需要处理2015年年度业绩的审核保留意见,同时将所有重大资料告知市场,以供股东及投资者评估本集团的状况。此外,联交所在2018年7月还要求明发集团刊发所有尚未发布的财务业绩,并说明任何审核修订。

近期,明发集团依然屡次延后独立法证会计师调查报告预计的完成时间。直至2018年12月3日,调查报告才有了眉目。明发集团披露信息称,独立法证会计师已编制其调查报告书的草拟本,同时提交董事会及审核委员会。

另一方面,明发集团于2018年12月19日委任德豪财务顾问有限公司为内部监控顾问,负责审阅内部监控系统及程序,并就补救措施作出推荐意见。

该审阅结果将协助董事会审核委员会厘定,明发集团有否维持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规定的适当完备的上市发行人内部监控系统,以确保明发集团将具备适当的程序、系统及监察程序。

明发集团指出,内部监控顾问预计将不迟于2019年1月中开始审阅,并于2019年2月中完成审阅。待明发集团完成落实内部监控顾问推荐的补救措施后,后者将于2019年2月中就相关补救措施的落实情况开始随后的跟进审阅,并于2019年3月完成审阅。

从目前最新的复牌进展来看,截至2019年1月2日,审核委员会一直审阅调查报告的后期草拟本所载结果,同时评核有关结果是否足以针对有关审核问题,以及计划进一步采取必要的行动。

目前,明发集团在复牌方面承受一定压力。2018年7月20日,明发集团发布公告称,根据相关上市规则的修订,自2018年8月1日起,如果股份维持停牌连续12个月,则联交所可取消本公司的上市地位。

12个月期限将截至2019年7月31日,如果明发集团没有在该日期前达成全部复牌条件并令联交所信纳而恢复股份买卖,联交所上市部将建议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展开取消公司上市地位的程序。不过,在适当情况下,联交所有权根据相关上市规则施加较短的特定补救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