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三次AI浪潮落地为王 旷视进军机器人20亿“投石问路”

华夏时报

关注

  第三次AI浪潮落地为王 旷视进军机器人20亿“投石问路”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旷视希望通过自己的核心能力一层一层深入,跟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一起来构建物联网时代的操作系统。”1月16日,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如此表示。

  旷视科技当天除了宣布机器人战略外,还推出了机器人操作系统河图(Hetu)。此外,旷视科技还宣布将投入20亿元,与产业链上下游一起推动机器人在更多场景落地。旷视的另一个“小目标”则是希望5年连接超过10亿个机器人。

  以人脸识别为外界所熟知的旷视科技,希望通过机器人在AIOT领域寻找到更大市场。在这背后,第三次浪潮兴起方AI产业已经由算法为王变为应用至上。在凛冽的资本寒冬中,商业变现也已经成为AI创业公司们集体面临的课题。

  物流开局

  物流成为旷视科技机器人杀入的首个领域。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称:“整个物流产业的每一个环节都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和非常难的挑战,我们希望从仓和工厂开始。”

  物流意味着巨大市场。普洛斯战略顾问、隐山资本合伙人董中浪称,目前社会物流总额有250万亿元,囊括500亿个包裹,4500万的从业人员、2000万台卡车以及9亿平米的仓库。

  另一方面,物流行业面临着提升效率的刚需。旷视科技副总裁谢亿楠在去年7月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物流行业面临的问题除了人员能效低、流动率大外,毛利率也非常低,“在物流行业里,目前的创新就是降本。”

  据记者了解,河图系统此前已经应用于天猫超市、科捷物流、宝洁等企业的仓库中。旷视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天猫位于天津武清的仓库中,河图系统协同500台机器人将现阶段的仓库效率提升了40%。此外,河图系统还与工业机器人公司MUJIN打造了手脚联动无人仓,实现全流程无人化。

  需要提及的是,旷视科技在2018年4月还宣布收购了机器人公司艾瑞思。而艾瑞思的搬运机器人也已经接入了河图操作系统。但唐文斌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表示,相较硬件,河图系统才是旷视机器人的核心。他表示,旷视还会把河图系统开放,让更多的人基于河图去开发应用。

  事实上,连接已成为旷视机器人战略的重要方向。据记者了解,在希望从下游接入更多机器人的同时,河图系统还将与产业链上游的诸多业务系统打通。

  扩大落地

  对于为何要进入机器人领域,唐文斌解释称,旷视科技最早从人脸识别开始,因为人脸是最好、最有价值的视觉单点。“但不仅要看到,看到之后能不能通过一些决策性反馈,对这个物理世界能够更进一步改变它。使得你看到的不只是一个单向数据库,而是一个双向的数据流,还能做反馈、输出。我们认为这是机器人。”唐文斌说。

  旷视方面还宣布,旷视的业务场景将从城市管理、物流、零售、地产、手机、金融等垂直场景升级为城市大脑、供应链大脑和个人生活大脑三大IoT场景业务群。而借助这三大场景的落地,旷视将打造自己的AI算法引擎和IoT操作系统。

  在涉足物流机器人之前,旷视科技的AI场景主要落地在城市。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旷视的AI技术首先落地在金融场景,其次还包括安防在内的智慧城市管理。此外,旷视还为vivo、OPPO、联想等手机厂商提供人脸识别等解决方案。

  谢亿楠在去年7月的采访中也曾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旷视科技的落地场景主要在城市框架内,主要包括城市管理、商业运营、消费终端三部分。他当时对记者表示,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的竞争最为激烈。他认为,一方面源于安防领域容易做出成绩,大家都拼命往里投入。此外,安防是个大生意,蛋糕足够大。

  安防被认为是目前计算机视觉领域最大的落地场景。据记者了解,安防所在的城市大脑目前也是旷视科技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但相对于250万亿的社会物流总额来说,被认为拥有万亿市场潜力的安防显然还是个“小生意”。

  看起来,物流只是旷视AIOT(指AI和物联网技术结合)战略的落地场景之一。

  唐文斌表示,旷视科技希望通过连接然后数字化,继而再用算法的方式来帮助场景降本增效。“这就是我们对AIOT的理解。”但他当日也称,旷视机器人现阶段不会进入物流之外的场景,因为很难把每一个场景都做得扎实。

  变现需求

  第三次AI浪潮兴起,AI站上投资风口。众多创业公司的估值也水涨船高。但随着进入资本寒冬、估值整体回落,AI创业公司集体面临着变现课题。

  旷视所在的计算机视觉赛道被认为是最容易变现的领域。但竞争也最为激烈。中国信通院2018年2月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人工智能市场中,计算机视觉在技术分布上占比37%位列第一。

  而能够快速变现也是旷视机器人选择进入物流场景的重要原因。

  旷视副总裁、艾瑞思机器人总经理彭广平在接受采访时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表示,旷视机器人选择场景比较封闭的仓和工厂,除了确实有很多痛点外,更因为旷视现有的技术可以马上给客户带来一些效益。他同时表示,判断哪些机会是现在能做,还是未来5年或者未来10年去做对AI创业公司非常重要。

  旷视科技的公开融资记录目前停留在2017年11月。当时旷视科技获得了由蚂蚁金服、富士康等方参与的4.6亿美元融资,刷新了当时AI公司的融资纪录。但江湖一直有旷视科技的融资传闻。最新的融资传闻发生在去年12月。

  谢亿楠在去年7月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AI的许多商业模式目前尚未能通过达到规模性收入以被证明,融资过快会遇到二级市场是否买单的问题。他当时还认为,市场已经越来越没有耐心,对AI行业的评判标准大约一年半左右就会出来。

  旷视科技此前曾提出过“双百亿目标”,即在2020年左右取得100亿元营收,并实现百亿美元公司估值。而新推出的机器人战略会为这个双百亿目标提供多少助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