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各路资本抢滩布局 康养小镇成“小吃一条街”?

华夏时报

关注

  各路资本抢滩布局 康养小镇成“小吃一条街”?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2013年4月开始营业的成都龙潭水乡,开业头几天游人如织,一下涌入十多万人,不过繁华景象只是昙花一现,如今运营的商家所剩无几。”成都某水务处理公司的任先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龙潭水乡一度宣称清明上河园,但现实却看不到任何与之相关的内容,既没有产业核心,也没有自己的特色,现在渐渐销声匿迹了。

  据了解,类似这样,盲目跟风搞特色或康养小镇的,在国内不在少数,比如余姚模客小镇、杨店卓尔小镇、白鹿原民俗文化村、常州杨桥古镇、常德德国小镇、咸阳东黄小镇等,目前大都冷冷清清,无人问津。

  但另一方面,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愉快、长寿”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康养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业界预计,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

  按照官方的说法,康养小镇是指以“健康”为小镇开发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以健康产业为核心,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形成生态环境较好的特色小镇。

  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一些地方的康养小镇建设数量贪多、规划求大、进度求快等现象非常突出,美其名曰的康养小镇不能持续发展,开业不久便被人遗忘,甚至还暴露一些生态环保问题。

  盲目发展后遗症

  正在云南出差的北京浙江商会副会长陈俊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他最近在西南几个省调研发现,一些地方一哄而上地搞“康养小镇”,数量多,但最终很多都建成了“小吃一条街”。

  “我在出差时经常看到,各地建起了很多风格类似的小镇。尽管名称各不相同,但餐饮美食都有,建筑风格甚至还模仿其他地方的街头场景,看似耳目一新,但多走几个地方就会发现,很多康养小镇同质化严重,给人一种堆砌的感觉。”陈俊说。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现在很多康养小镇因产业配套不够,就用“房地产”来弥补。“在中西部的一些地方,尤其是一些城乡接合部,因缺乏好的产业支撑,房地产便成为康养小镇建设中的绝对主角。”四川某镇党委书记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他最近去浙江、广东等地方考察时发现,很多地方打造的欧洲文化风情小镇,事实就是搞房地产,所谓的小镇冷冷清清,商铺大门紧锁,几乎看不到车辆和行人。

  “在一些三四线城市,打着建设康养小镇的名义,大片土地被房地产商圈地搞旅游地产,如果没有产业支撑,这样的康养小镇就会演变成‘空心镇’。”陈俊说。

  近年来,康养小镇在各地开始了建设小高潮,有的地方甚至没有选择好自己的特色产业,就匆匆忙忙上马。

  “省里要求各市、各县都要建立康养小镇,或者叫特色小镇,年终还要考核。现在每个县也都要求在小镇建设上搞出特色,也提了很多概念,但具体该怎么做,其实大家都很茫然。”近日,在北京开会的西部某县主管农业的副县长向《华夏时报》记者坦言。

  据其介绍,有的个别乡镇把特色小镇建设等同于形象改造,将大量建设资金用于“穿衣戴帽”的亮化工程,刷刷墙,贴贴标语,甚至搞一些农家乐。

  “这样做简直没有特色,缺少当地真正的‘土特产’。”据陈俊介绍,在云贵川交界的一些地方,老百姓的自住房很有特色,于是就被“穿”上统一的仿古建筑“服装”,“戴”上了灰瓦“帽子”,如此一番美容,换汤不换药,却大张旗鼓标榜为特色小镇。“原本具有的本土特色也难觅其踪,这就是开发式破坏。”陈俊说,在康养小镇建设上“摊派”指标,那是不对的。

  未来的蓝海产业

  现在,各地的康养小镇建设得热火朝天,倒不一定是坏事。从布局来看,云贵川、长三角、山东、东北长白山等地区的健康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比如,云贵川康养小镇主要依靠自然环境,开启度假疗养模式;山东康养小镇配套设施较为先进,医疗科技也较为发达等,有自己的亮点。

  针对各地兴起的康养小镇建设热潮,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建议,建设康养小镇应深度挖掘消费者的需求行为,打造包罗万象的大产业,不如潜心搞好某一个细分市场,这样更有特色。“采取乡村旅游与康养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径,尽可能减少人为的改造,体现乡村的自然性,使田园、村庄和自然环境的设计更符合养生者的审美需求。”叶青说,建康养小镇需要慢慢摸索,不可一蹴而就。

  陈俊则认为,康养小镇的核心特色不是旅游,而是基于产业形成的特色产品。现在的康养小镇,要么是千方百计地造景,要么就是增加旅游服务设施,要么就是改造成各种旅游小镇,而旅游只是对康养小镇提升的表现手法。

  事实上,康养小镇需要具备养老、养生、养病、养心等功能,特色产业需要做大、做精、做深。在“健康中国”的背景下,健康产业将在未来20年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伴随“特色小镇”国家战略的落地,中央近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地方开展“康养小镇”建设。

  更重要的是,中国正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人们期待更多康养产品的出现。截至2015年,60岁及以上人口的占比已达16%,预计2040年时的老龄比例将超30%。2050年,预计中国老龄人口将占全球总数的近1/4。在中国老年医疗健康市场供求严重失衡的背景下,综合医疗、康复、护理、养老各类服务、能为老年群体提供连续性健康服务的健康小镇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长期来看,康养小镇可以刺激当地和辐射人群的消费及新兴服务业的发展,从而带来大量辅助性新增就业岗位。“康养小镇是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重要结合点。”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必须纠正概念不清、盲目发展及房地产化苗头趋势。

  据了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心健康问题,包含康复医疗、中医药养生、体育健身等内容。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专家认为,旅游业是给人带来身心健康、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幸福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康养产业还会被一直看好。《大健康十大投资热点市场规模预测》显示,到2016年,我国大健康产业的规模将近3万亿元,居全球第一位。预计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

  关于如何推动健康旅游发展,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表示,中国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同时,要从“身”、“心”两个方面发展中国特色的健康旅游,建设综合性康养小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