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职业游资:超短路上如何做到知行合一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职业游资 东哥

在超短高频交易这个领域里,毫无信仰的追涨杀跌,赚是一时运气,亏是长期必然。然而更多的情况是,交易者常常觉得自己对交易的理念是独到的,对市场的观察是透彻的,对交易的模式是奠定了理论信仰的,可是常常无法做到知行合一,要么冲动,要么怂包,该忍不忍该动不动。

成功的超短交易者,至少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对自己的模式有足够的理解和笃定;二是具备足够的执行能力,对清晰明辨的信号不会犹疑错过,对似是而非能够做到不动如山。

我相信这种素养既可以天生也可后天习得,回头看我认为自己这方面没有任何天赋,先是受人点拨,而后不断自省,也勉强可以依靠超短交易获取生活开支。这里我把自己对如何维护信仰、知行合一的思考与读者共同分享,权当抛砖引玉。

一、知有缺,行则豫

很多时候信仰无法建立,执行不能贯彻,其实就是见知不足,还没有必要提升到人性的层面去讨论。

我觉得很多人都认为自己知道什么是股票、投机和超短,否则不会用出卖劳动赚来的钞票频繁买入和卖出一组又一组的代码。这句话的语气没有任何的超然物外和居高临下,多年前我就觉得我知道,现在我还是觉得我知道,我想我以后肯定会认为我终于知道了。

但是,这与我死的时候是否富有没有必然关系。

我离开的时候倘若仍然富有,应该是市场认为我懂她,而不是我认为我懂市场。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该出手时游移不定,不该出手是频频犯贱。根本原因,是“知道”的似是而非、一知半解,所以对每一个机会都不能做到“决绝的定性”。而一知半解主要的原因有二:执迷于表象未能领会精神;或者领会了精神,但方法上缺乏系统观。

比如:很多人执着于炒股养家的周期理论的外延,焦虑于形而上的周期划定,忘记了周期理论第一条:本理论体系的核心,是基于市场情绪的揣摩进而判断风险与收益之比较。

对情绪的关照是重中之重——对这个精神理解到位,就会在实战中慢慢明白:炒股养家的周期理论的体系里,敢于博与勇于弃是孪生兄弟,这对兄弟因情绪而生。所以周期理论指导的战术体系,择时不是僵化的,而是动态判断的,下跌周期未必不可以行动,上涨周期也不一定非要死在龙头上。真的理解到位了就会知道“影子龙”、“补涨龙”这些江湖流行语,其实是脱胎于周期理论的具象化,是可以理论解释的。当然,这种具象化的外延,总有一天也会失效的,它始终在变化。

同时,也会慢慢明白,周期理论指导下的战法,可以是一个高胜率的方法,但不一定非要是一个过分高频的交易战法;如果你胜率不高但你盈利幅度却很大,那是另外找到了圣杯,不是周期理论指导下的超短高频交易者。

又比如:人人都知道“个股超预期”是要有明确战略意图的,可是真的事到临头无脑上的又有几人?为什么不敢?因为吃不准,看着像,又觉得万一不是呢?

人人知之却行者罕见,事后痛骂庄家无良而后心安理得的人多,深入水下反复思考的人少。鲜有人去反复论证,个股超预期的背后对应的是什么精神内涵,为什么会有另类个股该弱不弱反而强,要死不死而后生?这种英雄侠股,常常诞生何种环境?其实10个散户眼中的个股超预期,至少有6个是主力资金营造的隔日弱转强这样的套路,真正的超预期对环境有非常严苛的要求。

大多数人犹豫的原因,一方面天性的犹疑恐高;一方面恐怕还是见知不足,每一个信号出现的时候,都在挑战其知识的深度和广度,看起来似是而非,行动上当然犹豫不决。

有多少人天天跟这样的问题较真:超短高频的驱动力终究是什么?获利源到底是什么?其存在的合理性到底是什么?

“超短可以成就财富并且是一个相对公平的游戏”这个论断,看起来好像并不是众口一词,也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能证明这是个定理。我很奇怪自己为什么曾经就相信了并且持之以恒地为这个市场常年献血,我也就不奇怪为什么这条路上我曾经辗转反侧自我怀疑。起步的时候思考的深度不够,只有途中反复舔舐伤口被市场逼着思考。

你是因为道听途说的某人10年一万倍的传说而相信超短可以暴富,还是真的认真思考过超短于A股市场里“存在即是合理”的合理,到底是怎样的合理,到底合理在什么局部?

为什么在A股这个设置了涨跌停制度的市场里,在必须T+1的制度约束下,超短这个玩法被普遍认为是一个可以快速改变命运的游戏而少有人怀疑?

我提出这个问题,希冀引发各位读者的思考。如果不去深入骨髓的思考盈利模式背后的机理,而是看别人成功受刺激以后贪婪的出手,是信仰无法建立的首要因素,更是亏损的首要因素,归根到底,见知不足。

二、知无缺,则察己

如幻大千,惊鸿一瞥,弱水三千,取一瓢饮。

超短这个小生态,可以容纳不同的指导思想下衍生的战术体系。你要选一个适合自己的,在确定自己理解了一个方法论的精髓后,觉得它适合自己的性格,就用它持续武装自己的头脑,反复磨炼这把趁手的兵器。

不要朝三暮四,不要今天觉得养家的周期理论好,明天迷恋赵老哥的龙头战法,后天去追退学炒股的小明理论,把投机行为变成了追星行动,不能这样。你可以涉猎广泛,但是要回归到一个比较终极的问题:我是个怎样的人,我适合什么套路?

激进还是保守?同样翻10倍,希望过程是惊涛骇浪还是稳步高升?除了性格,还要考虑到自己的客观情况,你的起步账户不过10万,那就不要去搞什么龙头分仓战法,不要去搞什么分阶段模式分仓。你如果平时上班并不轻松且不能保证盯盘,那就不要研究个股卡位这个确实很有用的打法。因为对你来说,因为忙而看不到机会是大概率,每天下了班发现自己又错过了一个绝好机会而心情压抑,太没有必要。

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自省自己的性格特点,选一个理论体系,记住:在确认见知没有大问题的时候,重点就变成了以我为主,东方不败一根绣花针辱遍天下英雄,杨过一把玄铁重剑扫荡千军,不是哪件兵器天下无敌,而在于选那个更适合自己的,由求知过渡到矢志。

三、修行有次第,起步有取舍

就算是选了一个适合自己的理论体系,怎么修行也是很重要的。不是给一本九阳神功,就人人都可以张无忌的,否则还要师父有什么用。掉进沟里捡到一本武林秘籍躲进深山苦修出来大杀四方这种事,我成人以后再不相信,反正给我一本秘籍,我确保自己能把自己活活练废,杨过还有一只大雕陪练呢。没有老师对我的行为上的点拨,我这样资质的人很可能永远不知道怎么开始正确的交易。

好的老师可以点拨你的知障,可以指导蹒跚学步,教会你大步奔跑。

老师对我的教导,总结起来是这样的:你这个超短小百科全书,终究还是要在交易中实践,不要以为自己什么都懂就什么都做。从一个理论的一个模式开始,反复只交易这一种模式,直到回头看这个模式从来没有伤害过你,像亲人一样始终善待你,你的信仰自然建立,你的执行力自然毫不犹豫。

我觉得这个方法有绝对的普适性,适合每一个人。

少林有七十二绝学,可是入门好像全是扎马步。街头打架再厉害的,上了拳击台跟职业的打也是一个回合凉透。要想靠打架吃饭,还是得从第一个直拳重新开始练习,然后勾拳、摆拳。

打板追高,低吸分歧,跟风套利,隔日埋伏,等等,这些都有道理,但是起步阶段,你不能什么都练。虽然这四种模式其实都涵盖于一个理论彼此自洽,那你也不能什么都练,你选一个你觉得最容易执行的,不见兔子不撒鹰。对其他的模式提供的交易机会要视而不见,机会再好也跟自己说,你好,再见,下个阶段等着我。

我觉得这个过程有两个好处:一个是老师说的,容易在一个模式上锻炼出超级信仰和坚定的执行力。另一个老师没有说是我自己的感悟:如果你做不到精诚心,没有耐力和定性去打磨属于自己的第一件兵器,这个过程你就无法贯彻,那你就要反省自己了。我觉得你可能是特别不适合交易的人,离开市场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有一句残忍的话我忍不住还是想说:不是所有人都有交易的天赋。这天赋可以后天习得,这是事实;有的人自带违背交易精神的禀赋,这样的人无法靠习得变成交易员,这也是事实。

要是你明明知道该如何做并且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从简单做起,但是就是越简单越做不到,反反复复做不到,那尽早离开这个市场,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天地。

四、盈亏无碍,知我证我

忘记自己的账户盈亏,参与市场最大的意义是修行,账户的盈亏不过是反映了你修行的程度。很多人太在意自己的账户了。明知道如何修炼就是不能步步为营的打磨自己,就是太关照账户。我的体会是,太看重钱的人往往赚不到钱,不关心钱而关心自己到底做的对不对的人,慢慢会变得有钱。

《海龟投机法则》是一本对我影响深远的书,不是书中的交易模式让我难忘,是作者成功的心路。作者像个幸运儿一样第一次交易就大幅获利,面对同一个市场、同步发生的机会、同一个导师给出的一模一样的交易手册。同班同学就他一个人完整地执行了导师要求的建仓、加仓的要求,过半的同学连仓都不敢开,次日导师决定翻倍的他的账户本金。 他自己认为,他在交易的时候关注的不是能不能赚会不会亏,而是觉得能否不走样的完成导师的要求是能够继续留在这个交易培训班的关键。赚不赚钱并不重要,只要按要求执行,导师会为结果买单的。很傻很天真的想法,让他一路走到事业巅峰。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作者范•撒普旁观了海龟的训练,在他后来的书里面有提到他的感受:趋势交易者和反趋势交易者都可以挣到满意的回报,关键是能够自洽的制定和执行交易计划并做好最重要的头寸匹配——正确最重要。

我的感受是:执着于系统的建设和执行纪律的界定,这比焦虑账户的起伏更加重要。

五、知行合一,随心所欲,不逾矩

这是一个当下我难以期望的境界,是一个推理。我觉得,终于有一天,交易的时候会下意识一样,会像炒股养家说的:K线看一眼,就决定操作了。这种看似随意的举动,不是普通人应该去模仿的,但我确实相信超级高手身上存在这种境界。

我的理解:这时候,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进而随心所欲不逾矩。

终于写完了这篇文章,写作的过程中跟别人讲的道理,我要再跟自己讲一遍,其间发现自己很多地方还是做得不好。

超短路上,与各位朋友共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