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大阵营"和谐"重组董事会 ST仰帆"复活"迈出第一步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覃秘 ○编辑 刘向红

控股权争夺、董事会席位争抢、临时提案精准狙击……尽管在股东大会前市场上已出现多种版本的解读,但真实的股东大会却出人意料地平静。1月18日下午,ST仰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事项,上证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双方代表很客气地互致问候并有诸多交流,“平分秋色”的投票结果也表明只有合作才是出路,为后续的“复活”迈出了第一步。

ST仰帆此次股东大会已经“酝酿”了近两个月。据公司公告,2018年11月19日,浙江恒顺投资向上市公司发函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行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浙江恒顺投资是ST仰帆的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5%,加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天纪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12.46%股份,合计控制着ST仰帆31.96%的股份。此次,浙江恒顺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向上市公司提名了4名非独立董事,3名独立董事和2名监事。这足以组成ST仰帆的董事会和监事会(加上另一名职工监事)。

浙江恒顺投资和上海天纪投资均为中天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据公开资料,中天集团旗下拥有的中天建设是国内最大的民营建筑企业,集团年产值逼近千亿元。

在浙江恒顺投资提出议案10天后的11月29日,ST仰帆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并定于今年1月1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1月7日,持有ST仰帆17.50%股份的股东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临时提案,也向上市公司提名了4名非独立董事、3名独立董事和2名监事。据查询,武汉新一代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蔡守平,其个人还持有4.09%的公司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21.59%。

一时间,市场上嗅到了强烈的“交锋”味道。然而,从股东大会现场情况来看,两大阵营并没有“擦出火花”。

“其实,我们两边一直有沟通,而且还比较密切。”昨日下午,中天集团相关代表向上证报记者介绍,其之所以推动董事会改组,并不是为了所谓的“夺权”,“大家都看到,上市公司这两年经营形势不好,2018年甚至没有了主营业务,再不做点事情就要退市了。”中天集团进入ST仰帆已经有很多年了,一直没有采取实质性动作,此次推动董事会改组,主要是为了挽救上市公司。

ST仰帆的本届董事会和监事会早已是超期服役。据公告,公司第六届董事会任期已于2016年3月31日届满,此后一直未进行换届选举。

武汉新一代科技的相关代表婉拒了上证报的采访要求。据介绍,新一代科技现任实控人蔡守平主要从事投资业务。蔡守平本人没有出席本次股东大会。

股东大会的结果也基本在市场的预料之内。4名非独立董事席位中,双方各获得两个席位,两名非职工监事席位也被平分,3名独立董事席位中,持股数量占优的中天系获得两个席位,新一代科技夺得另一个席位。

“这种结果应该说是比较有利于问题的解决,两大股东持股比例比较接近,合作的话,做事情会比较容易,不合作的话,任何事情都做不成。”一位券商人士分析, 目前ST仰帆的境况相当不妙,现实将逼迫两大股东携手闯过难关。

据ST仰帆2018年半年报,公司原主要业务为子公司上海奥柏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从事的内燃机配件的制造和销售业务。由于环保要求的提高、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其他综合成本上升,生产经营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为减少亏损,公司于2018 年起停止了上海奥柏的经营,上市公司暂时没有正常经营的业务。

财务数据显示,至2018年三季度末,ST仰帆总资产为4843.7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28万元;当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3.4万元,净利润为亏损471.5万元。

和中天集团一样,新一代科技也在想办法挽救上市公司。2018年12月29日,ST仰帆披露,新一代科技同意免除上市公司所欠债务500万元,助力公司保住上市资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