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差异化市值门槛渐多 网下打新正向A类投资者倾斜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徐蔚 ○编辑 朱茵

2019年以来,新股发行悄然提速,每周新股申购数量都在3只及以上。与此同时,多只新股对网下投资者设置了差异化市值门槛,即A类为1000万元,其他为6000万元。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这一设置会更加常见。

近期新股发行出现提速迹象。连续两周,沪深两市每周都迎来了4只新股申购,此前单周申购数量在1只至2只。本月前三周,已有11只新股完成了申购,预计1月将有13只新股申购。在过去半年,新股申购数量基本维持每月7只至8只的节奏。

高收益,低风险,使各方资金一直对打新趋之若鹜。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申购的康龙化成及本周申购的新乳业、华致酒行均对网下投资者设置了差异化市值门槛,即A类投资者(公募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需配市值至少1000万元,其他网下投资者及需配市值不低于6000万元。

此前,根据沪深两市相关细则规定,参与网下发行申购的投资者在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所持有沪(深)市非限售A股日均市值应为1000万元以上,且不低于发行人和主承销商事先确定并公告的市值要求。近几年,参与网下打新的人越来越多,大部分新股将网下市值门槛统一提升至6000万元。

有投行人士称,A类投资者市值门槛降至1000万有据可依,原则上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可根据市场情况进一步调整市值门槛。由于A类投资者数量是比较稳定的,不会因为降低市值门槛给承销商带来较大的压力和风险。

网下打新差异化市值门槛在去年已露端倪。据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统计,2018年下半年至今,已有8只询价新股采用差异化市值门槛,占同期询价新股总数的20%,其中有5只在2019年进行申购。申万宏源预计,未来这一设置会更加常见。

光大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助理胡锦瑶表示,A类投资者中养老金产品以稳健增值保值为首要目标,因此其权益资产市值占比相对较低,部分规模较小的账户可能难以满足6000万元的市值门槛。降低A类投资者市值门槛,则有利于增厚这一部分产品收益,为养老金入市创造更有利的市场环境。

网下打新门槛向A类投资者倾斜,使得股权市值较小的A类投资者重获参与打新收益分配的入场券。若新股下调A类投资者市值门槛成为常态,将对各类网下投资者的收益产生影响。

胡锦瑶认为,市值门槛的降低一定程度增大了A类投资者打新的“蛋糕”,但增量投资者对于存量投资者的收益将会带来一定的冲击。据其测算,B类投资者和C类投资者的收益率均将下滑,但A类投资者中的小规模账户收益率不降反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