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管局:2019外汇市场运行有望延续总体平稳发展趋势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 今年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基础坚实

2018年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小幅逆差,较2017年明显收窄。2019年外汇市场运行有望延续总体平稳的发展趋势,而美联储加息放缓等外部因素也将提供更多有利条件。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陈羽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18日公布的去年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外汇供求基本平衡。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预计,2019年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仍具备坚实的内部基础,美联储加息放缓等外部因素也将提供更多有利条件。综合经济、政策、市场三大层面的稳定基础,2019年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将延续总体平稳的发展趋势。

去年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

王春英介绍,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外汇供求基本平衡。

多方面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结论。王春英指出,去年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小幅逆差,较2017年明显收窄。2018年银行结售汇逆差560亿美元,收窄50%;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858亿美元,收窄31%。

从售汇率与结汇率的角度看,2018年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与2017年持平,企业跨境融资相对平稳;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总体上升,说明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有所减弱。

对于外汇市场运行,王春英介绍,从2018年全年情况看,虽然国际环境变化较大、新兴市场动荡增加,但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在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2018年,在美元指数上升4.4%的背景下,绝大部分非美货币对美元汇率呈下跌态势,新兴市场货币指数跌幅超10%,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4.8%,对CFETS一篮子货币小幅下跌1.7%。

另一方面,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供求基本平衡。2018年,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较2017年明显收窄,境内外汇供求总体呈现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总体稳定。

再者,市场主体预期和交易行为理性有序、市场秩序良好。2018年,企业利用外资、对外投资、跨境融资、内保外贷等保持基本稳定;个人购汇继续呈现稳中有降态势,2018年个人购汇较2017年下降7%。

今年外汇市场有望延续平稳态势

“综合来看,2018年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主要是在经济、政策、市场三大方面存在稳定的基础,2019年依然如此。”王春英预计,2019年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将延续总体平稳的发展趋势。

从经济层面,她指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会变。我国经济依然具有足够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经济增速将在全球范围内保持较高水平,而且是在更大经济总量的基数上实现的,这将为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提供牢固的经济基础。

从政策层面,我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进程不会变。2019年,在市场准入、保护知识产权、贸易投资便利化、资本市场开放等方面,我国还会提供更大的支持与便利,这将为境外资本投资国内市场提供坚实的政策基础。

从市场层面,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机制日臻完善的趋势不会变。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增强,有利于巩固更加多元、理性的市场预期;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相结合,有利于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秩序,这将为促进国际收支自主平衡提供良好的市场基础。

关于美联储加息对我国外汇市场和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王春英指出,过去几年,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等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但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经受住了考验,并逐步提升了适应和应对的能力。

她表示,2019年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仍具备坚实的内部基础,美联储加息放缓等外部因素也将提供更多有利条件。从2018年的情况看,美联储连续4次加息,对美元利率和汇率均有推升的作用,使得部分新兴经济体受到较大冲击。2019年,如果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势必减少美元利率边际上升的幅度,在此情况下,美国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分化可能会减弱,美元汇率也将趋稳。

“当然,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只是外部环境中的一个方面,2019年国际环境中还有其他多种影响因素。”王春英表示,我国经济将保持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改革开放将继续坚定推进,外汇市场将进一步趋向成熟理性,可以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的任何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