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岛港A股成功上市 实现“A+H”股双轮驱动 计划未来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青岛港A股成功上市 实现“A+H”股双轮驱动 计划未来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夏天

  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港”或“公司”,601298.SH)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这标志着该公司“A+H”股双资本平台构建完成。

  青岛港首次公开发行45437.6万股A股,发行价格为4.61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20.95亿元。募集资金将投资于董家口港区港口设施建设、青岛港港区智能化升级等5个项目及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在推进项目建设之外,青岛港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其未来的经营目标:将围绕“建成世界一流强港”的发展战略,实现打造世界一流的物流强港、效益强港、科技强港、国际强港、生态强港的经营目标。

  构建“A+H”股双资本平台

  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由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码来仓储(深圳)有限公司、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光大控股(青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发起设立。

  2014年6月,青岛港在香港联交所首次公开发行H股上市。近几年来,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港,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青岛港积极推动港口转型升级,加速融入国际、国内资本市场。

  时隔五年,2019年1月21日,青岛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这标志着青岛港“A+H”股双资本平台构建完成。

  据悉,青岛港本次公开发行A股45437.6万股,发行价格为4.61元/股,发行市盈率10.51倍。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瑞银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发行后,青岛港总股本不超过64.91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53.92亿股,H股为10.99亿股。

  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20.95亿元,募集资金净额约为19.79亿元,计划用于投资董家口港区港口设施建设、青岛港港区智能化升级等5个项目及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募集资金投向有助于提升公司经营状况。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紧紧围绕公司现有的主营业务,将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货物吞吐能力和营运效率,提升公司服务水平,保障公司的后续经营发展,进一步突出和提高公司的核心业务竞争能力,有助于实现公司的发展目标。”青岛港方面表示。

  青岛港保荐券商表示,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随着发行人发展战略的推进及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发行人的综合业务实力及内部管理能力等各方面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也将持续增长。

  有业内专家指出,公司“A+H”双平台建成后,将实现资本市场双轮驱动,进一步拓宽资本渠道,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一方面,“A+H”双资本平台将成为国内外投资者及客户了解公司的窗口,有效树立公司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形象,提升国内外知名度与影响力;另一方面,“A+H”双融资平台将提供强有力的资本支撑,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规模,为公司未来发展和战略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营收、净利润保持稳步增长

  作为百年大港的主要运营商,青岛港主要经营集装箱、金属矿石、煤炭、液体散货、粮食及其他货物的码头装卸处理及配套服务、物流及港口增值服务、港口配套服务和金融服务。

  青岛港业务涵盖大港港区、前湾港区、黄岛油港区及董家口港区四个港区,2017年公司在四个港区完成的货物吞吐量分别占公司完成货物吞吐量的4.98%、57.68%、13.32%及24.01%。

  近年来,青岛港货物吞吐量以及集装箱吞吐量保持稳定增长。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青岛港实现货物吞吐量4.30亿吨、4.43亿吨、4.58亿吨和2.37亿吨,以及集装箱吞吐量1744万TEU、1805万TEU、1831万TEU和938万TEU。

  与此同时,青岛港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也呈现稳定增长态势。2015~2017年,青岛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3.69亿元、86.84亿元、101.46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68%、17.84%、16.84%。净利润分别为19.79亿元、22.99亿元、32.40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1.67%、16.17%、40.94%。

  其中,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为86.19亿元,同比增长13.54%;归母公司净利润为28.45亿元,同比增长16.89%;扣非后净利润为27.48亿元,同比增长17.74%。

  业务量、业绩稳定增长的背后是,青岛港作为青岛港区核心的运营商的优势。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完成的货物吞吐量分别占青岛港区全港货物吞吐量的88.7%、88.5%、89.8%、91.1%。

  据悉,青岛港区开埠于1892年,已投入营运120多年,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沿海主枢纽港。根据“一带一路”倡议规划,青岛的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城市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支点城市,青岛港区正逐渐成为国家“一带一路”交汇点上的重要桥头堡。

  此外,在全球航运业朝着船舶大型化以提升运输效率的方向发展的背景下,青岛港区作为常年不冻不淤的深水良港,已实现40万吨级干散货船的常态化靠泊,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大型集装箱船靠泊的港口,具备靠泊世界大型油轮的能力。其中,2017年,青岛港区货物总吞吐量在全球主要沿海港口中排名第六,集装箱吞吐量排名第八。

  除了港区核心运营商的优势,青岛港所具备的服务综合性和货物的多样性特点,可以更好地适应不同经济领域的周期变化。公司处理包括集装箱、金属矿石、煤炭、石油、粮食、钢铁、汽车、纸浆、化肥、橡胶、冷冻品、机械设备及其他液体散货、干散货及一般货物在内的多种货物。

  多样化的货物类型及广泛的客户基础覆盖了中国经济的众多领域。与集中处理单一货种的港口相比,青岛港更能受益于中国整体经济增长的成果。不同类型的货物具有不同的经济及贸易周期。货物多样性和多元化客户基础使公司能更好地应对不同货物类型的需求波动,抵御不同经济领域的周期变化,有利公司稳健增长。

  此外,根据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研报,近年来,青岛港强化了“码头装卸+全程物流”融合发展新机制,持续拓展现代综合物流新业态,实现从码头装卸业务向上下游的物流产业链不断延伸。公司与社会优势物流方组建合资公司,强化物流服务专业化运营能力,成为港口全程物流服务提供商。

  计划未来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此次青岛港成功登陆A股,展现了公司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决心与姿态。

  值得关注的是,青岛港正在稳步推进各投资项目建设,并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各个项目的进度。据了解,董家口港区原油商业储备库工程项目、董家口港区港投通用泊位及配套北二突堤后方堆场项目、董家口港区综合物流堆场一期项目已经获得了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以及通过了环评批复。

  其中,董家口港区港投通用泊位及配套北二突堤后方堆场项目拟投入10亿元募集资金,占总募集资金的50.53%。

  该项目拟建设规模为2个5万吨级的通用泊位,设计年吞吐量分别为248万吨及274万吨。此外,还将建设配套北二突堤后方堆场,包括3个堆场及物流仓库、候工楼、办公用房、维修车间、维修棚等,堆场年设计周转量1200万吨。

  据悉,此项目建设是基于近年来公司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青岛港环胶州湾岸线已得到充分开发,港口发展面临空间紧张的问题做出的决策。项目所在腹地董家口港区是青岛港总体功能的重要补充,将逐步发展成为青岛港南翼的大型综合性深水港区和干散货运输基地。随着董家口港区及周边经济区的不断完善和发展,通过港口的水路运输需求将实现跨越式增长,需新建泊位弥补吞吐量快速增长带来的能力缺口。

  所以项目的建成有助于促进董家口港区的大规模开发建设,承接全港整体功能优化后的新增货运需求,成为青岛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依托。

  上市后,对于公司的发展战略,青岛港方面表示,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度对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全面推进港口服务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装卸主业,积极布局现代物流,深化实施金融、国际化、互联网“三大战略”,推进转型升级,加强与广大客户的合作共赢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此外,青岛港方面表示,将围绕“建成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发展战略,未来要实现打造世界一流的物流强港、效益强港、科技强港、国际强港、生态强港经营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