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之家遭四大汽车经销商“封杀” 市值缩水近百亿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汽车之家遭四大汽车经销商“封杀” 市值缩水近百亿

张硕、石英婧

“一个靠汽车经销商起家的垂直网站羽翼渐丰时,居然想依靠垄断来侵食。”2019年伊始,运通集团总裁李竑的一条微博将汽车之家推到了风口浪尖。

日前,中升、运通、永达集团等几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先后表示将暂停与汽车之家的合作,原因是不满后者调高合作费用。

就此,《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了汽车之家方面,对方将此前汽车之家副总裁兼经销商事业部总经理吴涛的回复转发给了记者:“我们之间不存在谁封杀谁的问题,只是个别商务问题的沟通。截至目前,汽车之家并未接到任何经销商集团中断业务合作的通知。汽车之家已与中升集团下属300+经销商顺利续签了2019年的车商汇合作协议,目前与各家店的合作正常。在商言商,合作伙伴之间对价格和价值认同有偏差属正常现象,我们可以继续谈。涨价20%也是合理的。”

寰盈国际首席策略官赵璞认为,此次与经销商的矛盾可以看作是市场不景气的结果,销售数据下滑、利润不达预期,经销商产生重谈利益分配的诉求,双方将进行新一轮的博弈,汽车之家无论是降低价格,或是提升服务效能,未来一段时期都将进入转型和积累的阶段。

“涨价”激起千层浪

1月11日,一份中升集团的机密级内部文件在网上流传。其内容显示,鉴于汽车之家2019年相关合作费用出现极其不合理的涨价,市场委员会建议暂停与汽车之家的商业合作,提议确认后需立即执行。

“一个靠汽车经销商起家的垂直网站羽翼渐丰时,居然想依靠垄断来侵食。”1月12日凌晨,李竑在个人微博上,如此评价汽车之家“封杀门”事件,引发舆论热议。

同时,李竑还曝出一张中升集团宣布暂停与汽车之家合作的通知截图,并在该图上标注“领跑者集团·中升汽车全面封杀汽车之家”。该截图内容显示,通知公司各大品牌、项目组,从2019年1月9日起停止与汽车之家所有新增会员、广告投放计划的审批;汽车之家年度会员平台已签约、未付款的经销店,暂停付款;未签约或签约流程未完成的,暂停签约流程。

另据相关媒体报道,庞大集团、上海永达集团也将下发通知,跟进“封杀”汽车之家。

据了解,经销商在相关汽车电商平台做宣传推广,首先需付钱购买会员,然后平台会向经销商反馈线上客户信息,帮助其增加潜在的客户线索。从李竑的言论和流出的邮件可见,汽车之家2019年对经销商收费上涨是引发“封杀”事件的直接原因。

与此同时,吴涛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之家并未被“封杀”。他们尚未从官方渠道得到中升集团要封杀汽车之家的正式消息,而商业合作中价格谈判是正常的,即便没有达成一致,也不存在谁封杀谁的问题。

记者也就此采访了汽车之家方面,对方称吴涛的受访内容就是汽车之家目前对此事的声明。吴涛表示,汽车之家已与中升旗下超过300家门店续约,合作伙伴之间对价格和价值认同有偏差属正常现象。希望经销商朋友,在行业不景气时一定多关注营销费用的使用效率,要看性价比,而不仅仅是关注价格。

然而此事还在发酵,1月13日,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直言支持经销商,如果市场好,涨价可以理解,但行情这么不好,还涨价就说不过去了。

据悉,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迅速介入此事,于1月14日下午召开沟通会,召集了汽车之家,以及庞大汽贸、运通集团等十几家经销商。会上,经销商对汽车之家产品、服务、价格等提出了意见,汽车之家方面承诺将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帮助经销商提升新车销量。

会后,运通汽车方面表示:“现在我们与汽车之家的合作已处于暂停状态,下一步该怎么处理我们还在讨论中,目前还没有结果。”

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认为,对于经销商来说,电商平台提供的服务应能促其获得更多有价值的线索是关键。如果电商平台的价格再出现上涨,那么经销商就需要好好算账。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2018年很多经销商新车销售都大幅亏损,如果放弃垂直网站,经销商可以节省部分费用,如果厂家调整经销商补贴方式,放弃广告投放捆绑补贴改成直接补贴,则有利于经销商自己灵活安排预算。

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连续12个月高于警戒值,经销商经营压力之大可见一斑。

遭“封杀”股价暴跌

受此事件影响,汽车之家股价一度下跌超10%,最终收跌5.18%,报收78.31美元/股,市值为91.7亿美元;而此后,其股价再次大跌13.82%,报收67.49美元/股,目前市值已跌破80亿美元。据统计,仅仅四天,汽车之家市值累计蒸发约18亿美元,相当于近百亿元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汽车之家是一家汽车互联网平台,网站自2005年开始运营,2011年访问量达到1亿人次,2013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6年6月,中国平安成为其控股股东。

在长城基金国际业务部投资经理鲁恒军看来,“封杀门”得以发酵的核心原因是汽车整体行业需求放缓。而一位资深经销商则向记者坦言:“汽车之家原先和汽车厂商之间的合作模式,现在遇到了新的挑战。需重新谈判,建立一种新的合作模式,我觉得很正常。其实走到这一步其中也有厂商的支持,如果原先厂商就有意识地和多家平台合作,不会导致汽车之家做成一家独大,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事件发酵前,一批金融机构似乎已经“预知”汽车行业的变化。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贝莱德、先锋集团、道富集团和富国银行等11家机构均撤出汽车之家的主要股东之列,其最新的主要股东诺伊曼咨询(香港)有限公司和海湾国际银行(英国)有限公司也分别减持了21.07%和36.71% 至10.49万股和1万股。而这两家机构的直接持股数,比2018年三季度单家机构的持股数足足相差了一到两个“零头”。

与此同时,看好蔚来汽车且又是特斯拉的最大外部投资者贝利吉福德,也在2018年四季度消失在汽车之家的主要股东之列,反映出其对汽车行业细分领域有着不同的态度。

“我认为既然汽车之家打出了这张牌,就一定有一些胜算,不是所有的汽车厂商都能团结得铁板一块,一定会有一些有实力的厂商愿意和这种更大的平台进行合作,期待取得一个双赢的效果。做生意毕竟不是互相较劲置气,你想封杀谁,要看看你有没有这个实力。毕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是有悖于商业模式的,这只是一种商业谈判的技巧而已,这种事儿的结果不会太出人意料,估计最终双方谈判会达成一种新的合作模式。”上述资深经销商对记者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