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新秀蔚蓝生物成功上市 创新能力加持募资项目效益可观

中国经营报

关注

  A股新秀蔚蓝生物成功上市 创新能力加持募资项目效益可观

  陆寒

  近年来,生物制造行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由此涌现出一批财务绩优和创新能力突出的生物制造企业。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蓝生物”)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1月16日,蔚蓝生物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603739.SH,本次网下网上公开发行3866.7万股。上市首日,蔚蓝生物开盘即封涨停,股价报收14.67元,涨幅为43.96%。此次,蔚蓝生物成功上市,为上交所主板市场又添强劲生力军。

  据了解,蔚蓝生物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青岛。经过多年发展,蔚蓝生物在微生态制剂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此外,蔚蓝生物此次募资项目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在创新能力强劲、财务稳健等多种因素加持之下,A股新秀蔚蓝生物的未来表现值得市场期待。

  主营业务效益可观

  蔚蓝生物主要生产、销售动物用微生态制剂、植物用微生态制剂以及食品微生态制剂,其所处的生物制造行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行业。蔚蓝生物致力于为生物制造提供核心技术支持,为传统产业提供清洁节能技术,为食品安全提供绿色解决方案,全程服务农牧、纺织、食品等多个产业。

  目前,蔚蓝生物已构建起完善的销售体系、广泛的营销网络,拥有较强的渠道掌控能力。公司采用以直销为主的销售模式,通过零距离贴近客户,依托公司优秀的技术水平,向客户推广微生态、酶制剂、动物保健品的应用理念,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整体的技术解决方案,与客户之间形成了较强的黏性。

  蔚蓝生物招股书显示,本次募资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了年产10000吨新型生物酶系列产品项目,年产10000吨植物用微生态制剂系列产品项目,1500吨/年兽用粉剂自动化密闭式工艺调配项目和蔚蓝生物集团技术中心建设项目。

  招股书显示,蔚蓝生物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如果能够如期产生经济效益,项目达产后年均新增销售收入5.6亿元,年均新增净利润7774万元。因此,本次上市募资的项目不仅能有效地巩固与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地位,还将提高新型酶制剂产品的比重,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升兽药粉剂的生产工艺水平,从而提高公司产品的整体附加值和公司盈利水平,有力地拓展公司发展空间,增强公司中长期发展动力,提高公司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另外,蔚蓝生物登陆资本市场后,融资通道将进一步拓宽,公司资本结构将进一步完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将大大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增强,有利于财务方面的稳健发展,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后续持续融资能力,为公司持续性发展提供原动力。此外,上市后将增强公司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增强公司的人力资源优势,从而为公司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奠定基础。

  创新研发能力加持

  蔚蓝生物酶制剂、微生态制剂和动物保健属于生物产业中的生物制造行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在养殖等传统行业中,酶制剂和微生态制剂的应用可以降低资源消耗和减少环境污染,有利于节能减排,目前生物制造产品平均节能减排30%~50%,未来潜力将达到50%~70%。另外,生物制造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对公司的技术储备要求较高,研发投入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公司的技术实力。

  招股书显示,蔚蓝生物在发展中始终保持高比例的研发投入。2015~2017年,蔚蓝生物研发投入分别为8325.88万元、7747.84万元和7061.5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1.08%、9.92%和8.83%。2015~2018年6月,蔚蓝生物研发投入达2.64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10%,研发投入占比处于较高水平。

  较高的研发投入也使公司在专有技术方面硕果累累。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及子公司,截至目前荣获多项荣誉。不可否认的是,在这背后也离不开公司科研工作站和核心体系的打造。

  据了解,蔚蓝生物及下属子公司共拥有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蔚蓝生物已构建了木霉、酵母、黑曲霉、芽孢四大高效蛋白质表达系统及对应的规模化发酵体系,搭建了高通量筛选工作站,并建立了通用型的高通量基因筛选大数据模型与蛋白质工程改造等核心体系,大幅提高了酶制剂的催化效率和工业应用属性,提升了生物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2018年10月,在蔚蓝生物首届技术创新共享年会上,蔚蓝生物总裁陈刚强调,技术创新是蔚蓝生物的核心战略。截至目前,蔚蓝生物已经搭建了八大技术中心,全面涵盖服务于酶制剂、微生态及动保等主营业务。今后,蔚蓝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技术创新工作,技术研发人员在工作中要主动链接资源,继续学习深造,大胆试错,主动请缨。

  蔚蓝生物的成功上市,为更多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企业登陆主板市场树立了典型,增强了信心。蔚蓝生物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旨在夯实公司在酶制剂、微生态、兽药行业的竞争优势,为其实现业务发展计划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蔚蓝生物还强调,将继续以“生物科技还原生态世界”为使命,以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科技生物企业为目标,增强科技创新实力,助力行业转型升级,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