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尹卫东辞北京市政协常委风波:北京科兴前总经理或涉行贿门

华夏时报

关注

  尹卫东辞北京市政协常委风波:北京科兴前总经理或涉行贿门

  ■本报记者 石省昌 陈锋 北京报道

  1月18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顺利闭幕,审议通过人事事项,常委名单中尹卫东不在其列。早在1月4日上午,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召开第六次常委会,会议表决决定,接受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尹卫东请辞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常委、委员。

  对此,多名投资者认为,尹卫东辞职一事或与其行贿经历有关系。

  事实上,尹卫东参与的对北京科兴的控制权争夺战,如今依旧胶着。A股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未名医药能否顺利解决尹卫东实际控制着的北京科兴会不会按照规则交出财务报告,未名医药会不会获得在北京科兴的股权投资收益。

  请辞政协常委

  一石激起千层浪,尹卫东的请辞,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政协委员辞去职务,如何规定的?2018年3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其中第三十八条规定:因工作变动或其他原因不宜继续担任委员的,本人应当辞去委员。对违反社会道德或存在与委员身份不符行为的,应当及时约谈或函询,经提醒仍不改正的,应当责令其辞去委员。

  投资者担忧,尹卫东辞去北京市政协常委职务,与其曾经的行贿事件有关。据悉,尹卫东任职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曾涉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原副主任尹红章案。

  《华夏时报》记者在裁判文书网上查到的《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2017)京刑终15号》显示,被告人尹红章于2002年至2014年间,利用担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和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的职务便利,接受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尹×1的请托,为该公司在药品申报审批事宜上提供帮助,单独非法收受尹×1给予的钱款共计20万元,伙同其妻郭×1共同非法收受、索取尹×1钱款共计35万元。

  从时间上看,当时的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是尹卫东。多家媒体报道证实,尹×1便是尹卫东本人。

  《华夏时报》记者1月5日致电尹卫东询问“为何辞去北京市政协的职务”,尹卫东称正在开会,可联系刘沛诚。1月18日,记者多次致电刘沛诚,无人接听,截至发稿前,有关采访短信未获回复。

  医药行贿案件不止

  在医疗医药行业,行贿事件层出不穷,几乎成为行业潜规则。

  长生生物和武汉生物两家百白破疫苗不合格企业多年来皆存在行贿和销售回扣的问题。长生生物及其代理商在2002年至2018年间共计向20人行贿73.15万元(礼品按等价值计算),武汉生物及其代理商在2007年至2016年间共计向4人行贿16.44万元(礼品按等价值计算)。

  多年多次行贿,助长了企业的歪风邪气,企业日渐无视疫苗生产安全,直至生产出不合格疫苗,危害社会。而医药行业的行贿事件不止在疫苗领域。

  修正药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修涞贵向褚来福行贿通化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10万股股权。无独有偶,康美药业总经理马某、副总经理李某向广东省药监局药品安全生产监管处处长蔡明贿送现金共计港币30万元,以为康美药业谋取利益。

  另外,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曾在2015年请辞全国人大代表。请辞原因为马兴田行贿陈弘平为其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提供帮助案件被曝光。

  《疫苗管理法(草案)》日前公布,对疫苗行业的管理做出特殊的要求,违法行为将受到法律严惩。任职疫苗企业高管期间的行贿、造假等行为,将受到更加严格的法律监管。

  不过,对于尹卫东而言,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他和未名医药对北京科兴的控制权之争。

  总经理未获续聘?

  北京科兴的高管向《华夏时报》记者出示公司章程,根据公司章程规定,北京科兴董事长由未名医药委派。

  《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董事会是合营企业的最高权力机构,决定合营企业的一切重大问题。第三十四条规定,董事长是合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第三十四条第二款规定,董事由合营各方委派。董事长由中国合营者委派。副董事长由外国合营者委派。北京科兴只有两个股东,中方股东未名医药,以及外方股东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

  在公司章程中也有这样的规定。第十九条规定:“董事会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1人;甲方委派董事长,乙方委派副董事长。”甲方即为未名医药。

  上述高管告诉《华夏时报》记者,2017年4月24日,原任总经理尹卫东任期到期,到期后尹卫东未获续聘。

  该高管向《华夏时报》记者展示了一份北京科兴第五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记录,会议记录显示,《关于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任命的议案》未获得全票通过。该议案主要内容是续聘尹卫东为北京科兴总经理的提议,这份议案尹卫东本人也已签字确认。

  一句话说清楚未名医药、北京科兴、科兴控股之间的关系就是:北京科兴是一家中外合资的疫苗生产企业,第一股东为中国目前唯一一家在美上市的疫苗企业——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控股通过全资子公司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持北京科兴股份;北京科兴另一股东为未名医药的全资子公司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厦门)。

  据悉,目前,尹卫东作为科兴控股的董事长与科兴控股的大股东1Globe的诉讼已持续数月,安提瓜和巴布达高等法院驳回1Globe的关于变更董事的诉讼请求,科兴控股现任董事会有效当选。

  北京科兴现任高管人员表示,尹卫东一直以科兴控股董事长的身份实际控制着北京科兴,但科兴控股和北京科兴是两家独立的公司,尹卫东已不再是北京科兴总经理。

  尹卫东作为科兴控股的董事长,与第一大股东1Globe对簿公堂。而1Globe的代表人李鹏飞日前也向媒体表示,上述安提瓜的仅是一审判决,并非最终判决,接下来还有三次审理。

  北京科兴上述高管认为,尹卫东又与北京科兴的单一大股东未名医药纠纷持续。北京科兴公司章程规定,未名医药在北京科兴委派一名董事,北京科兴的总经理任命必须经董事会成员全票通过。目前,北京科兴的法人代表和董事长都是潘爱华。换言之,尹卫东得不到未名医药的同意,就不可能成为北京科兴的总经理。

  “在美国上市公司里,尹卫东作为董事长和第一大股东1Globe对簿公堂。在中国的北京科兴,尹卫东作为前高管早就未获续聘。”北京科兴高管说。

  《北京市推动药品生产企业实施药品质量受权人制度的工作意见》规定,药品质量受权人是指具有相应专业技术资格和工作经验,经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授权,全面负责药品生产质量的高级专业管理人员。

  “原任质量受权人尹卫东在职期间有行贿案底,已不再适合担任质量受权人这样的职务。”北京科兴的高管向记者表示,北京科兴纠纷状态使其存在新质量受权人流程不符合规定的危机,而纠纷的持续使得北京科兴无法进行正常生产经营,可能彻底成为一家僵尸企业,而科兴控股和投资者将面临巨大的损失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