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公司去年投资收益分化明显 民生信托大幅下滑

华夏时报

关注

  信托公司去年投资收益分化明显 民生信托大幅下滑

  ■本报记者 刘陈希婷

  北京报道

  随着越来越多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18年信托公司的整体投资状况也基本出炉。

  但对于多数信托公司来说,2018年却不是个投资的好年份。在《华夏时报》记者所掌握的59家信托公司的财务数据中,2018年实现投资收益正增长的信托公司不到10家,超过八成的信托公司出现投资收益下降。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投资类业务是符合新的资管政策导向的业务,信托公司可以大力发展,但从专业经验、客户积累看,信托公司在这一领域的优势尚不明显,而且目前市场形势也相对艰难,投资类业务的发展并不容易,对人员、系统、管理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江信托下降逾26倍

  单就投资收益一项来看,59家信托公司投资收益共计约260亿元。其中,11家信托公司投资收益不超过1亿元。投资收益后10位的信托公司分别为国联信托、中粮信托、万向信托、新华信托、华宸信托、国民信托、北方信托、西藏信托、华信信托和中江信托。排名后10位信托公司投资收益总额共计3.3亿元,仅占59家信托公司的1.27%。

  对于大多数信托公司而言,投资类业务包括股票、债券等证券投资和未上市股权投资等。但在2018年,信托公司要想在上述业务中有所作为,恐怕是困难重重。

  这一年,上证指数下跌24.59%,深证成指下跌34.42%,创业板指下跌28.56%,超过九成股票下跌,跌幅中位数是-33.5%,A股全年总市值缩水14.39万亿元。

  债券市场也不尽如人意。据统计,2018年全年新增42家违约主体,涉及债券118只。违约金额方面,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8年债券市场涉及违约金额达1154.5亿元,而2017年这一数据为337.5亿元。

  此外,IPO审核趋严,导致A股上市数量大幅下降,仅为106家,融资共计1386.62亿元人民币,平均融资额13.08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同比下降75.8%,融资金额同比下降41.0%。

  瑞信董事总经理陶冬判断称,2018年所有资产种类中93%的投资是输钱的。

  这其中,中江信托以0.1亿元的收益排在末位,华信信托和西藏信托则排倒数第二和第三。

  其实,对比2017年数据可以发现,中江信托2017年还以2.61亿元的投资收益排在68家信托公司的中部位置。但由于其在2018年接连踩雷,公司的投资收益仅为0.1亿元,同比下降了逾26倍。

  华北地区某大型信托公司人士分析认为,2018年以来信托违约风险提升,主要是由于企业前几年杠杆率较高,在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去杠杆政策使得企业现金流出现问题,叠加此前部分信托公司业务扩张过快,风控措施没有跟上,因此造成风险事件频发。

  头部公司分化明显

  用益信托资深分析师帅国让称:“信托公司的业务主要分为两部分,即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而信托业务是主营业务,收入占行业收入的比重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信托业务收入主要看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还有发行费和管理费等;固有业务收入则包括利息收入、投资收益等。”他表示,如果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较大,说明信托业务收入是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反之,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占比大,说明固有业务收入是主要收入来源。

  数据显示,在2018年投资收益榜单上,头部信托公司大多数都露出了疲态。其中,重庆信托以18.4亿元位居榜首。排名第2、第3位的分别是兴业信托和华润信托,投资收益分别是14.4亿元和14.2亿元。记者粗略统计,投资收益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累计取得了120亿元。

  一直以来,重庆信托以繁多的金融股权投资而闻名业内。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前5名的自营长期股权投资为重庆三峡银行,占被投企业权益比例的29%;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占被投企业权益比例的25%;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占被投企业权益比例的13%;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占被投企业权益比例的49%;国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占被投企业权益比例的49%。但由于2018年市场陷入深度调整,重庆信托的投资收益也不得不放缓。

  同样,华润信托也在响应监管,增强主动管理的能力,力争主动管理成盈利突破口。“控规模、业务转型是公司的主基调,同时公司加强防控资产风险,存量资产不断优化,资产配置转向以低风险为主。”华润信托内部人士称,积极响应监管规定、主动防控风险是行业重心。

  实际上,就连2017年表现出色的“黑马”民生信托,在投资收益方面也出现了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17年,其投资收益为12.32亿元,排名第6。而在2018年,民生信托投资收益为5.4亿元,排名下滑至第20位。

  “2018年整个信托行业增资规模较前些年有所下降,固有规模增长也放缓,此外,2018年股票市场波动比较大,所以信托公司的投资收益呈下降之势。”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2017年相关数据可以发现,大多数信托公司在2018年的投资收益都出现了放缓迹象,但也并非所有信托公司都无所建树。数据显示,2017年兴业信托的投资收益为8.17亿元,仅排在12位,但到了2018年已增长至14.4亿元,排名也升至第2位。

  据了解,投资收益已成为江苏信托的成长利器。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投资收益为12.83亿元,超过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约1.8亿元。

  据悉,江苏信托此前如是描述公司的经营目标:大力发展金融股权投资,形成多元金融投资的格局,提升公司经营控制力和影响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大力发展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能力,提升公司竞争活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力推动市场化转型,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形成与市场化发展相适应的组织结构、经营决策机制与人力资源体系。

  上述业内人士称,从目前来看,信托公司原有的商业模式面临挑战。2019年,信托业将面临重要拐点,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信托公司发展优势将持续显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