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合资车企首例!宝马增持华晨宝马25%股权定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合资车企首例!宝马增持华晨宝马25%股权定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纪伟 北京报道

宝马将在合资公司华晨宝马中占有75%的股份。

1月18日,宝马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华晨汽车股东特别大会上批准出售华晨宝马25%股权给宝马集团;交易完成后,宝马将在合资公司华晨宝马中占有75%的股份。

在股权交割完成后,宝马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合资公司控股权的车企,这无论对华晨宝马还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而言,都是历史性的转折。

实际上,早在去年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7月28日起,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随后在10月11日,在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上,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共同宣布,宝马集团将以36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份。

结合宝马目前在华发展,股权调整的变更工作完成之后,华晨宝马将迎来一轮发展。据了解,尽管国内整体车市下行压力较大,BMW车型在各主要细分市场保持增长。新BMW 5系全年累计销量超过16万辆,同比增长29.4%。BMW 3系家族全年累计销量超过15万辆,同比增长5%。

同时,BMW 1系运动轿车全年累计销售近5万辆,同比增长32.6%。BMW X1全年累计销售超过9.6万辆,而全新BMW X3在近两个月迎来产能释放,12月单月销售超过7000辆。刚刚迎来全新换代的BMW X5全年累计销售超4.1万辆。

此前,华晨中国汽车控股集团发布公告,内容涉及宝马未来在华的投资计划,其中包括2022年国产X5 SUV的设想。宝马X5作为目前同级别产品中进口销量最大的产品,是BMW中国的主要盈利车型。 当然,中国市场对宝马的新能源战略至关重要,2020年起宝马将在中国生产纯电动的BMW i X3,并出口全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