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朗普梅姨和马克龙都不来 达沃斯论坛还有哪些看点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美国因造墙问题而导致政府关门、法国也在面临着“黄背心”示威无法收场的残局,而英国则更是面临脱欧大限临近,“脱欧协议”投票遭重挫等难题……

在全球经济和政治形式悲观之际,贸易问题又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使企业界和金融市场的隐忧迟迟无法散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10月将2019年全球增长预期下调至3.7%,比早前的预测值下降0.2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全球贸易担忧。与此同时,世界银行预计,随着金融环境的收紧,2019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9%。欧盟委员会则预计,2019年欧盟的经济增长率只有2%。

这样的大环境下,瑞士东部小城达沃斯将在1月22日至25日期间,迎来2019年度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政商学界精英将齐聚一堂,探讨全球重要议题和治理问题。

论坛焦点:全球化4.0——塑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

全球经济前景仍不明朗的情况下,100多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和官员以及1000多家跨国公司的高管将在论坛中讨论“世界的状况如何改善”,而2019年的论坛主题为“全球化4.0:塑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

世界经济论坛称,以下四大变革正在赋予全球化新的定义:全球经济领导格局由奉行“多边主义”进一步发展为“诸边主义”,全球势力划分由单极主导向多极平衡发展,气候变化等生态问题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威胁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下,新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兴起。

而在官方议程概览中,世界经济论坛表示:

“变革”一词最能描述全球地缘政治、经济和环境前景。我们正在从基于共同价值观的世界秩序转变为一个“观念多元化的”世界,各种价值主张相互竞争,寻求建立新的全球架构。在我们生活的世界,发展的地理边界不断拓展。我们正在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物理、数字和生物领域的先进技术不断融合,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实现创新。这些变革正在整体上改变个人、政府和企业之间以及整个世界的关系。简而言之,我们正在快速接近全球合作的新阶段:全球化4.0。

而“全球化4.0”能否为世界带来普惠发展,取决于企业、政府乃至国际层面的治理方式能否充分适应这一新的经济、政治、自然和社会环境。围绕这一主题,世界经济论坛方面设计了超过350场会议,其中将近一半的会议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观看。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表示,世界正在经历一场短期内不会停止的经济和政治动荡。他在世界经济论坛网站的一篇社评中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力量带来了新经济和新形式的全球化。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 Aikman)对第一财经表示,“我们在全球化4.0中看到的是一种新的全球化正在发生。这不仅是受技术驱动,要应对的全球挑战的性质从根本上也是不同的。

他表示,真正拥有的全球视野,不仅是应全面技术变革的要求,也是因为世界的本质、整体的环境也正在发生改变。这既包括世界该如何运作——不同国家对其经济及国际关系的结构方式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也包含多年来存在的一些规范,如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

哪些政治领袖将出席,哪些将缺席?

下周开始的达沃斯峰会上,多位政界和商界的领袖将出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此前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于1月21至24日访问瑞士,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

德国总理默克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意大利总理孔蒂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也将成为下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要国家政府首脑。巴西最近就职的新总统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也将出席峰会。

国际组织方面,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IMF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和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等人也将出席论坛。

英国的威廉王子预计也将于下周抵达瑞士,参加一个讨论精神健康的会议。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将于下周出席达沃斯论坛,参加一个有关所谓“海洋经济”的会议,并主持一场关于如何保护地球的讨论。

特朗普于1月10日就取消了他自己的达沃斯行程,决定由其他美国高官代为出席。而就在1月17日,白宫又宣布美国代表团取消了前往达沃斯的计划。此前,美国代表团原本计划由财政部长姆努钦、国务卿蓬佩奥、商务部长罗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出席。

此外,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也取消了前往达沃斯的行程,以处理英国脱欧谈判事宜。由于英国议会1月15日的投票中否决了“脱欧协议”,梅将不得不争分夺秒,专心于国内事务,在21日之前再次提交一份脱欧计划,处理英国脱欧谈判。英国政府将派其他代表赴达沃斯参会。

另一个深陷国内泥潭无法自拔的西方大国领导人,是法国总统马克龙。据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的消息,马克龙将不会像以往那样出席,理由是法国国内的“黄背心”运动让他焦头烂额,无法抽身。

众多商界大佬将出席

商界大佬中,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将出席2019年年会,并参加一个关于全球健康金融创新的讨论。

优步(Uber)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同样将参会,并讨论如何重塑资本主义,以促进包容性繁荣。

发明了万维网的计算机科学家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将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讨论数字环境安全问题。伯纳斯-李向CNBC表示,互联网正处于转折点,面临着市场集中度、数据泄露和所谓的“假新闻”等威胁。

此外,高盛集团2018年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所罗门和传奇对冲基金经理瑞·达利欧也将出席达沃斯峰会。

另据世界经济论坛宣布的参会名单,目前参会的中国企业界人士包括: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总经理凌文、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中国中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孙永才、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和根、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念沙、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和携程旅行网CEO孙洁等

此外,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金刻羽和弘毅投资董事长CEO赵令欢也将参加峰会。

达沃斯年会内容概要

世界经济论坛官方会议概要称,今年达沃斯年会以“全球化4.0”为主题的一系列“全球对话”,将重点关注以下领域:

“地缘政治和观念多元化的世界”全球对话:了解国际关系中正在发生的重大变化,并就如何推动未来合作进行坦诚和建设性的讨论;同时举行“和平与和解”全球对话:推动多方利益相关者为解决世界主要薄弱环节的外交努力提供大规模支持,特别是正值战略地缘政治转变有可能导致权力真空和/或单边主义不断抬头之际。

“经济的未来”全球对话:回顾经济和社会决策原则,这些原则需要重新制定,以更好地反映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固有的结构性变化;同时举行“金融和货币体系”全球对话:利用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共同塑造货币和金融体系,并且使这些体系更具弹性,从而实现可持续增长和长期社会福祉。

“工业系统”全球对话:预测第四次工业革命如何提供机会,大幅改善卫生、能源、通信、交通等领域的服务;同时举行“技术政策”全球对话:就人工智能和基因编辑等创新和新兴技术确定原则,并确保这些技术以必要的道德原则和基于价值观的框架为依托。

“网络安全”全球对话:确保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数字创新和技术支柱安全可靠;同时举行“风险复原力”全球对话:促进系统性思考,从根本上改善我们对关键环境系统(气候、海洋和生物圈)的综合管理,这些系统是我们的社会和经济赖以生存的基础。

“人力资本”全球对话:工作的概念正在发生巨变,需要对其进行重新审视,还要反思工作的未来和人力资本的相关性;同时举行“新社会愿景”全球对话:塑造新的社会愿景,从迷恋消费和物质主义转变为关注理想和人文主义。

–“制度改革”全球对话:反思上世纪出现的全球制度框架,并对其进行调整,确保适应21世纪今后几十年的新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同时举行“经济合作”全球对话:建立一个新的规则和制度框架,整合全球经济合作的方方面面,包括知识产权、人员流动、竞争政策、数据保护、汇率、财政政策、国有企业和国家安全。

1月22日,达沃斯峰会第一天,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Brian Moynihan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的施瓦茨曼(Stephen Schwarzman)等金融界大佬将讨论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

IMF总裁拉加德将在论坛的最后一天1月25日,与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共同主持一个圆桌会议,讨论“建立一个更公平的世界秩序”的话题。

此外,一个名为“超越GDP”的会议,将由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Angel Gurria共同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