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阚治东旗下公司成失信被执行人 回应:被担保企业牵连

界面新闻

关注

阚治东旗下公司成“失信被执行人”,公司回应系被担保企业牵连所致

此次遭遇失信事件主要与东方汇富从天使轮就参与投资的企业中兴牧业相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马晓甜

昔日的上海滩证券三大猛人之一、证券教父阚治东,如今其旗下公司成了失信被执行人。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由阚治东担任法定董事长的东方汇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汇富)近日被宁波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此,东方汇富方面澄清称,这是因为公司在为其他企业提供担保的过程中,被牵连进该企业执行案件中,从而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表示此种情况是企业间正常往来而引起的纠纷,每家企业都可能遇到。

公告表示,公司已经在法院主持下同主债务人、债权人正积极达成和解方案,短时间内定将公司从上述名单中移除。

界面新闻记者致电东方汇富指定新闻发言人,对方称目前和解方案已经谈成,但拒绝透露涉及的担保企业信息。他表示,在公司从失信名单移除之前,暂不方便透露公告之外的更多细节情况。不过界面新闻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此次遭遇失信事件主要与东方汇富从天使轮就参与投资的企业中兴牧业相关。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执行法院是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立案时间是2018年9月17日,执行案号是(2018)浙0206执3087号。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支付欠款”,而被执行人的履行情况“全部未履行”,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发布时间2019年1月11日,法定代表人阚治东。

界面新闻记者从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官网查询后发现,目前该案件还在办理中,申请执行人为宁波茁实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被申请执行人包括东方汇富、刘龙九和深圳市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中,刘龙九为东方汇富股东之一,同时也是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而阚治东则是该公司前任董事长及总经理。

天眼查显示,在此次被列入失信人名单之前,东方汇富还曾两度卷入合同纠纷案,而上述刘龙九、宁波茁实、深圳市东方汇富创投同样涉及其中。

根据官网信息,东方汇富成立于2005年,至2018年3月,公司在全国多个省市培养了超过20支投资团队,先后设立数十支基金,总管理规模超过300亿人民币。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显示,东方汇富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目前旗下有6只基金备案。

而作为东方汇富掌门人的阚治东,同时也是新中国第一代证券人,其人生经历也可谓“跌宕起伏”。

1990年,阚治东担任申银证券公司总裁,创造了中国证券市场诸多“第一”:主承销第一只A股、第一只B股、发行第一张金融债券、第一张企业短期融资券、设立第一个证券交易柜台、参与发起设立上海证券交易所、率先开办境外证券业务、编制国内第一个股票指数和全国第一份股票年报等。

因“陆家嘴事件”被撤职后,他于1999年领导筹建了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又在2002年担负起挽救南方证券的重任。但在2006年,因南方证券破产,阚治东被起诉并被关押21天。此后,他第二次投身创投行业。如今,除了东方汇富外,他还在河北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东颐投资事务所、上海纳才投资有限公司等75家公司担任法人代表、股东或高管。

加载中...